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再过一个月集美晚熟龙眼登场

时间:2009-09-20 14:48 阅读人数:

  集美晚熟龙眼“立冬本”获省市科技扶持资金50万元

  如果你还在为市场上的龙眼悄然隐退而懊恼不已,那么告诉你个好消息,再过一个月,晚熟龙眼“立冬本”即将粉墨登场。昨天,作为厦门唯一一家成熟最迟的无公害晚熟龙眼“立冬本”示范基地——厦门现代名优果树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全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今年获得省、市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共50万元,这将为晚熟龙眼“立冬本”的大规模、高质量种植提供条件。

  茂盛苍绿的龙眼树大如伞盖,小小的龙眼羞涩地冒出枝头,集美坂头林场与长泰交界处山母尖、山母后,一片360亩的农林便是现代名优公司的晚熟龙眼“立冬本”。据悉,厦门现代名优果树开发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晚熟龙眼“立冬本”优质无公害栽培技术,将龙眼成熟期推迟到10月10日~11月5日,比平原果园推迟40-50天,比“水涨”龙眼迟熟35-40天;产出的优质鲜食龙眼不仅在目前晚熟品种竞争对手较少的情况下拥有竞争优势,待晚熟品种竞争加剧后也仍能保持优势地位。“立冬本”龙眼果皮黄赤色带绿,新鲜感强;果肉乳白色,半透明,离核较易,肉质细嫩,汁多,含可溶性固形物22.6%,味香甜,可食率65.6%至70.6%,品质优;果实成熟期较晚,是一个深受市场欢迎的特晚熟龙眼优良品种。市场上,“立冬本”龙眼供不应求,价格一般是中熟品种的3至10倍,可见晚熟龙眼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刘国全回忆,经过多年的各处实地考察,1997年起,他引进“立冬本”晚熟龙眼良种,那时只有40亩,通过对比、挑选和吸收国内先进的晚熟龙眼种植科研成果,总结出两大适合“立冬本”晚熟龙眼生长的因素:1、要具有一定的温差限制,选择山区,是因为利用厦门周边区域的气候条件(早晚温度平均低于平原2-3度),推迟晚熟龙眼良种采收期;2、得出一套覆盖晚熟龙眼种植全过程的管理技术,通过果园基础建设、高接换种、水肥管理、树冠管理、病虫害防治管理等环节环环相扣、紧密配合,尤其是肥料的使用,现代名优用的是有机肥,无公害,可提高果实品质,确保收获果实的晚熟、优质特性。

  据了解,厦门现代名优果树开发公司晚熟龙眼“立冬本”无公害栽培与示范项目,已经省农业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其利用厦门地区的高海拔(450m左右),种植当今国内最晚熟的“立冬本”品种,明显保持其晚熟特性,并研究总结出适用于当地条件下的优化配套技术,从而实现高产优质。经他们多年栽培示范,现在已经实现“立冬本”龙眼无公害的规模化生产,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集美报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