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村中,这片古榕

时间:2009-09-19 11:18 阅读人数:







  九月金秋,厦门市集美坂桥寺后山,新建的古榕公园曲径通幽,亭阁相间,老人孩子们在树下嬉戏打闹。青年男女在树下谈情说爱,好一幅和谐融融的山水画作。

  坂桥是集美北部的一个大村落,明朝时就是一个张姓大家族,现分为东安、叶厝、浒井三个行政村,有现存的坂桥寺为证。据族谱载,明末坂桥张氏随郑成功开台部将东渡台湾,在今一带安家落户繁衍生息,于是一代又一代。数百年过去,老人们告诉后人,村中有一座寺,寺后有一片榕树林,有机会你们要回唐山看一看。于是一等就是几百年。1979年,两岸坚冰消融,张氏乡亲第一次组团回到大陆厦门寻根,几经周折在集美坂桥找到了祖寺、祖庙。尔后每年隔三差五,都有一些张氏乡亲自由组团从台湾回到祖地谒祖,直到今年。台胞乡亲先后捐资数十万元重修板桥寺,坂桥乡亲解囊建起了古榕公园,有大小古榕树20多株,古寺与古树溶为一体,两岸乡亲和谐融融,乡音袅袅。

  村中,这片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蜕变的古榕,又一次见证了海西建设的发展,今日板桥已成为集美台商投资区主要工业区之一,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但不变的祖寺与古榕仍默默地屹立在那里,诉说着过去现在和将来。(王文津/摄影报道)

  ▲曲径道幽的坂桥古榕公园。

  ▲这株古榕树龄达480多年。

  ▲孩子们天天在这里玩耍。

  ▲台胞回到古榕环抱的祖庙板桥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