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嫁接高校优势资源 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时间:2009-09-14 10:51 阅读人数:







  集美区教育局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办学,杏南中学、后溪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三所学校正式成为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学和附属中专

  9月10日,集美区教育界再出新鲜事儿。当天,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厦门理工学院院长黄红武来到集美区杏南中学、后溪中学,为两校成为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学举行简短的揭牌仪式。同时,集美区职业技术学校也变身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专。据介绍,这是集美区首次通过与高校合作共建学校的模式为教育实现高位嫁接,充分发挥厦门理工学院的办学优势,促进集美文教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共创集美教育强区。

  近几年来,为实现教育强区目标,集美区委区政府积极寻找教育高位嫁接新途径。早在今年4月集美区政府就与厦门理工学院共同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集美区教育局、厦门理工学院经过数月蹉商,使得合作办学有了实质性进展和突破。9月10日,集美区教育局、厦门理工学院共同签订《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合作共建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学(含杏南校区和后溪校区)、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专。

  根据《共建协议书》,厦门理工学院定期选派一名管理经验丰富的教授挂职担任附属中学副校长和附属中专副校长;支持附属校师次队伍建设;选派知名教师和专家担任附属校学术顾问;定期安排教师到附属校担任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组织学生担任附属中学部分课程的教学辅导工作及对附属中学学生进行课外辅导,并对附属校师生开放相应的教育教学资源。厦门理工学院还将支持在附属中专设立厦门市汽车零部件成型机模具开发基地等,支持其开展工艺、技术研究;同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在招生工作中对附属中学给予支持和倾斜。争取在三至五年里,将附属校建成同类校中一流的、有影响的实验性、示范性学校。

  集美区副区长廖华生认为,双方合作办学,揭开了普通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依托大学在发展规划、教育管理、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学科教学、特色深化等方面联手合作的序幕。他告诉记者,为了配合本次共建,集美区调整教育布局,将重新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后溪中学迁建工程。待工程完工后,对附属中学杏南校区、后溪校区进行两校整合,只挂附中一块牌子,以满足火车新站片区对教育的需求。据介绍,后溪中学迁建工程位于仑上村,计划总投资1.8亿元,占地约9.7万平米,规划建设校舍面积约7.35万平米。

  当天,黄锦坤、洪成、潘佳庆、廖华生、陈清安等集美区领导,刘金贵、黄红武等厦门理工学院领导以及市教育局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并出席三校揭牌仪式。洪认清等两位厦门理工学院知名教授被任命为附属校副校长。(集美报 刘德英)

  相关链接》》》》

  发展中的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是一所与厦门经济特区同时诞生、同步发展的省属公立本科院校,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学校现有思明和集美两个校区,截至2009年5月底有在校学生(学员)16400余人。学校现有17个系(部)院,开设40余个本科专业(方向)和一批颇具特色的专科专业,涉及文、理、工、经、管、艺等多个学科门类。设有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机械与汽车工程应用技术研究所、水资源环境研究所、信用管理研究所、建筑设计院、模具设计制造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与产业实体,还建有80多个各类型可对外开放的专业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拥有车辆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光学工程等3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及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车辆工程、光电工程、模具设计制造、建筑与环境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传播、商务英语、日语、空间信息技术与软件设计等专业建设方面已初显特色。今年学校提出《厦门理工学院服务海西(厦门)发展行动计划》,主动融入海西建设中。

  杏南中学 创建于1990年,自2004年起下放集美区管理。2006年至2009年间,杏南中学完成省二级达标高中、省一级达标高中两级连跳,而在今年申报省一级达标校中学校遇到了空间局限。目前学校有63个教学班,在校生达3000多人。学生全面发展,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省级奖励50人次,市级奖励149人次。学校在办学条件、队伍建设、管理水平、素质教育、办学绩效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近几年来共获得百余项国家、省、市、区级集体荣誉;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提高率年年名列全市前茅,学校高中会考连续两年居全区第一,连续两年获厦门市初中教学质量优质奖,师资力量雄厚,各级学科带头人人数集美区属校中最多。

  后溪中学 有着40年办学历史的后溪中学,占地面积2.8万平米,在校生1100多人,是一所公办初中校,在后溪片区城市化进程中让位于省市重点工程--厦门火车新站建设,已列入迁建项目。年来来办学质量稳步提高,2007、2008连续两年荣获“厦门市初中教学质量进步奖”;今年5月以92分高分通过省农村合格校市级评估。

  集美区职业技术学校 集美区职业技术学校于2004年由集美区委、区政府将辖内三所公立职业学校整合而成。五年间,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的中职校之一。自2005年获得省级重点中专后,学校发展年年高,2008年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评估,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今年又在全市三十多所中职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的学校。学校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改革办学模式,通过校企联合和“订单式”培养等模式,开创了“企业学历”培训模式,建立起路达学院、正新学院、日上新长诚学院、友达光电合作培训基地等。学生就业率达98.8%,优质就业率达80%以上。学校因此深受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好评,招生连连爆满,学生总数由初整合时千余人增加到今年的3200多人。目前,学校正积极为争创“国家级示范学校”而努力。

  ▲合作办学,揭开了普通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依托大学在发展规划、教育管理、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学科教学、特色深化等方面联手合作的序幕。

  ▲黄锦坤、黄红武为理工学院附属中学揭牌。

  ▲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专新校区。

  ▲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学后溪新校区。 (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