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为校主陈嘉庚照像

时间:2010-01-10 16:08 阅读人数:

  ——记香港集美校友会副会长杜成国

  年前在香港采访集美校友会创立27周年时,王钦贤会长推介一位给校主陈嘉庚照过像的校友摄影师,他叫杜成国,今年70岁。

  为校主陈嘉庚照像

  1953年,13岁的杜成国与姐姐杜金娥,因仰慕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离开印尼的父母亲人回国读书,就读于陈嘉庚校主建立的集美中学初中80组戊班。戊班是一个以华侨学生为主的侨生班,学校领导及老师对他们倍加关爱,专门成立了“侨生辅导组”,从思想教育、学习辅导到生活等方方面面,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当时的集美中学已经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成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自带照相机回国的杜成国成为摄影兴趣小组最活跃的一员。他先是经常为班级或其他同学拍照,锻炼自己的摄影技术,随着摄影水平的日益精深,他开始在校“勤工俭学办公室”当秘书干事,为学校各种重要活动拍摄照片。当时的陈嘉庚校主只要有客人来,要求跟陈嘉庚先生合影的,都会让他去拍照。杜成国回忆这段历史时说,“陈校主生活非常简朴,不喜欢铺张。他看我拍照水平还可以,就经常叫我为他和客人照相。洗相片的暗房因陋就简,就设在学校楼梯下的楼梯间里。每当有人上下楼梯,楼梯间的天花板也咣咣地响”。就是在这段时间,他为校主陈嘉庚拍摄了大量的相片。他很珍惜这些相片,一直把他们带在身边。后来去北京工作,又把他们带到了北京。可惜的是,在文革中,这些相片都遗失了,“不然保存到现在,一定都是珍贵的历史文物”。杜成国惋惜地说。

  集美学校北京校友会设在我家

  1958年炮轰金门期间,杜成国与校友们组成了记者考察团,到厦门前线去慰问演出。当时,他们班上不少女同学结识了厦门驻军某高炮团的士兵,就嫁人走了,他也开始思考自己的出路。当时流行读大学,于是,他和同学周坤一块去考大学。1959年,他考上了河北师范学院。1962年,他先到北京晚报、中国体育报当记者,后来应聘成为中国新闻社的一名专业摄影记者,一干就是30年。

  1962年,他与当初一同从印尼来华的同学结婚。他打电话把结婚的事告诉父亲,父亲给他寄了5000多元钱,用这笔钱,杜成国买下了一座300平方米四合院,如今这座四合院价值一千多万。离开集美后,杜成国对母校、对师长、对同学的思念就没有停止过。1988年,在杜成国与几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校友的倡议和努力下,集美学校北京校友会成立了,会址就设在他住的这个四合院里。2003年7月,在厦门电视台《沟通》栏目的“集美中学”专题节目中,杜成国当众宣读了他的遗嘱,决定把他在北京的一座300平方米的四合院捐给母校作为教育扶贫基金。

  维园摄影谋生难忘故土集美

  1992年,杜成国退休后到香港定居,他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重操摄影老本行。根据从英国殖民统治承袭下来的法律规定:“公园禁止做任何商业活动。”为此2002年7月他还被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以“对游人造成滋扰”为由上告地区法庭,法官考虑到他年龄大,无业,且不依赖政府救济,法外开恩,只轻判罚款250港元。此事经媒体炒作,成为当年轰动港岛三大新闻之一,全港13种中外文报刊以“曾替万里拍照,年纪大无缘再入行的失业摄记维园判罪”为大小标题作了报道。第二年,《经济日报》又以《杜成国靠双手打拼人生》、《中新社摄记到维园摄影师》为题作了报道。《明报》则以“振动本土经济,陨英促松绑”为题,要求允许艺人在公园设立“艺墟”,为公众服务,还发表社评:“给小贩一条生路,给经济一条生路”。在众多舆论的压力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接受市民意见,同意艺人在公园及各景点从事摄影服务,给杜成国发了牌照。同时,他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一位年青貌美的印尼姑娘,经常来找杜成国摄影。因为杜成国摄影水平高,人又干干净净,衣着得体,精气神好。姑娘先是欣赏杜成国的摄影水平,当了他的助手,跟着他学摄影,后来又爱上了他,如今,两人已喜结良缘。夫妻俩一起在维多利亚公园摄影,现在已经成为维多利亚公园景区的一大亮点。

  就这样,杜成国在维多利亚公园摆摊给游人拍照,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现在已经70岁的他依旧这么早出晚归地辛劳着。杜成国如此拼命地赚钱,省吃俭用,对母校却非常的慷慨。为增加母校集美中学在海内外的知名度,2000年他提议创办《集美中学报》,并首捐5000元港币作为办报基金,还捐了笔记本电脑和摄影器材,此后还经常几百几千地赞助出版经费。如今《集美中学报》已出版百期,成为全国中学校园报刊的佼佼者,屡获全国最高奖。此外,他还经常赞助并赠送了一台照相机给集美中学的退休教职工协会;在《集美校友》的捐资芳名册上常常会看到杜成国的名字,此外,他还陆续赠送给《集美报》社、集美校友总会相机和彩照打印机;集美中学高中部新校区的建设和集美校友会馆的建设都有他的捐款。(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