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加速推进集美城市化进程

时间:2010-01-04 15:51 阅读人数:

  区委六届十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0年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黄锦坤强调,2010年工作坚持一个主题,突出两个重点,打造三大品牌,强化四个注重

  2010年我区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一个主题,突出两个重点,打造三大品牌,强化四个注重,抢抓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机遇,加速推进集美城市化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2009年12月31日,区委六届十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一年工作方针。区委书记黄锦坤就如何抓住新机遇,新要求,坚定不移地加速集美城市化进程作了工作报告。区委常委会还向全委会作2009年工作书面报告,全面总结2009年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的工作任务。

  2009年,侨乡集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运行带来的挑战和压力,较好地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目标,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2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46.5亿元,增长16.1%;财政总收入30.04亿元,增长11%,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1.51亿元,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987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00元,分别增长9%。工业基本止跌回升,预计完成产值505亿元;服务业发展加快,实现三产增加值93亿元,增长17.2%。

  2010年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6%,工业总产值增长18.8%;区财政总收入增长11%,其中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

  黄锦坤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把握“抢机遇、抓项目、调结构、强基础、保和谐”这条工作主线,注重从五个方面落实和推进城市化进程。

  一是全力推进以杏林湾片区为重点的新城建设。杏林湾片区要按照“四高”要求,进一步提升、完善规划,力求将这一片区的每一项工程都做成精品;全力配合支持省、市快速推进新站片区枢纽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把厦门新站建设成为海西铁路交通综合枢纽,力促新站片区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形成具有特色的新城区形象;推进集北片区向北拓展,加快推进杏林片区向南北拓展,努力扩大杏北新城规模;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抓紧启动文达路商业街改造,加快同集路东侧旧城改造项目进度,努力建设形成一批靓丽建筑群。

  二是大力调整结构强化产业支撑。加快实施“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计划,加强汽车、工程机械、纺织服装、卫浴制造、钨制品加工和运动器材等优势产业的扶持,把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和后溪组团、深青组团的规划建设,争取明年工业投入达到20亿元,新投产工业企业20家以上。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对成长型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力度,支持环保产业项目发展,积极培育循环经济产业链。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民营企业投资门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加快服务业发展,以商贸、高端商务、物流、旅游、房地产等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业的经济贡献度。

  三是坚持项目带动。对2010年的重点建设项目,继续实行项目区领导挂钩联系负责制,实施全过程服务,千方百计抓开工、抓建设、抓竣工、抓投产,确保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全力以赴推进征地拆迁,重点要完成杏林湾片区、新站片区,以及厦深铁路、海翔大道、集美北大道等重大交通工程的征地拆迁任务;全力以赴抓招商增后劲,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进一步增强台商投资区对接台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的载体功能,打造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集中区;依托机械工业集中区、重大片区和在建大型商贸设施,紧盯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

  四是加强和改善民生。坚持扩大就业,健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网络,重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城镇“4050”、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等特殊人群的就业工作,积极开辟一批公益性岗位,从帮助就业向支持创业转变;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绿洲计划”;坚持教育优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培育一批在全市叫得响、有影响的品牌学校;继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镇街综合性文体设施,大力扶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

  五是注重创造安定祥和文明的生活环境。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继续推进平安集美、法治集美建设;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扎实做好迎接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区初评、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创建第三轮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加强城乡生态环境治理,重点保护“一库两湾三溪”重点水资源,加快发展城乡公交事业。

  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超在会上讲话,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认真深入学习传达,贯彻落实,集美报、区广电台、区政务网等媒体要通过开辟专版、专栏、专题等形式加强宣传,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倪超强调,全区上下必须集中精力,针对经济总量、征地拆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民生保障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再想思路、定措施、聚力量,围绕困难出实招、抓突破、求实效。倪超还强调,元旦、春节来临,各部门要有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防疫防灾和安全生产,认真安排好群众生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