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心四片”的集美城市新格局

时间:2009-09-08 15:47 阅读人数:

  根据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的发展定位,集美将构筑“一心四片”蝶型发展的城市格局,即以杏林湾城市中心区为城区中心,集美、杏林、灌口、后溪四大片区比翼齐飞。预计2020年全区城市化水平达到85%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109平方公里,其中城市中心区建成面积23平方公里,基本建成交通路网发达、产业结构合理、城市功能完善、生活品质优越,开放型、生态型、现代化的厦门岛外新城格局。

  “一心”:以杏林湾为核心的周边区域,有机融合商务核心区和周边文教科研区、休闲旅游区,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集金融、商贸、科研、教育、办公、居住休闲为一体,高科技、多功能、生态化的城市中心区。按照“环湾式”发展的布局要求,实施“三区联动”,全面启动商务办公区建设,加快推进文教科研区发展,完善提升休闲旅游区内涵,打造环杏林湾城市景观,培育城市中心区形态特色。

  坚持以西亭4平方公里核心区为突破口,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征地拆迁,抓紧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建设,重点推进厦门书城、市民中心等大型特色公建配套,推动新的区行政中心立项建设和市有关机关、企事业机构转移进入,建设综合行政办事机构集中区,带动房地产和商业地产发展。

  加快建设休闲旅游区,充分依托杏林湾湖体、园博苑环境优美的有利条件,通过建设影视主题公园和互动式游乐项目充实内涵,在湖畔利用温泉资源建设度假村和商务高级酒店,打造咖啡、酒吧和精品等一条街,积极发展旅游观光业。

  集美片区:以集北新城区和学村风貌区为主体,重点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以历史文化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特色,集商贸、居住、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新城。重点加快集北新城区路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滨海高档商住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国贸新城、喜盈门家居广场等项目建设,打造集美商业中心;同时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实施学村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缮和整治环境,提升集美旧城整体景观和环境品质,强化嘉庚风貌特色,进一步发挥集美学村作为厦门传统风貌旅游资源的作用。

  杏林片区:以杏北新城区、杏西工业区、杏东生活区为主体,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先导,融商贸、金融、物流、居住等城市功能于一体,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的综合型城区。

  坚持物流园区、工业区、生活区“三区联动”、“二三产业并举”,全力推进以前场物流园区为核心的物流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先进适用技术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并有计划、有步骤实施“退二进三”,推进文达路商业化改造,对传统大型工业厂区旧址进行功能置换,大力建设商业公建中心,加快发展商业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杏林商业中心;同时立足做大规模,稳妥推进马銮湾开发建设,加速融合对接杏林湾中心区。

  灌口片区:以机械工业集中区和现有镇区为主,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集科研、商贸、物流、人居休闲于一体,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生态型、综合型现代化工业新城

  围绕“三年翻番、力争三百亿”的目标,加快汽车城二期和深青工业组团建设,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促进汽车、工程机械等优势工业发展,加强山地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以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正新汽车主题公园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公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快速通道、快速公交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工业集中区各组团和镇区的空间整合,推动由城镇向城市发展转变,加快形成相对独立、功能齐全、产业协调、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工业新城。

  后溪片区:以厦门火车新站为核心,重点建设以交通枢纽为定位,以物流、综合服务和生活居住为主体功能的综合型新城区。该片区未来将建成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长途客运、BRT等一体化的交通枢纽,成为厦门岛外门户中心。工作重点在于全力确保厦门新站及营运中心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抓紧启动建设圣果院商业中心,利用良好交通条件和商贸业聚集特点,打造海峡西岸集汽车产业展示、销售、服务等一体的汽车4S店集中区,以及面向全国游客的集散中心。(集美报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