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政府向人大代表通报前七个月经济工作

时间:2009-09-07 15:39 阅读人数:

  倪超指出,在金融危机中,区委区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企业普遍增加信心

  8月31日,区政府向人大代表通报今年前七个月经济工作,区长倪超指出,在金融危机中,区委区政府出台一系扶持政策,企业普遍增强信心。1-7月份,集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4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增长从今年1月份最低的-38%回升至6月份的-25%;单月产值从今年1月份最低的26亿元波动回升到6月份最高的41亿元。6月份起全区企业所得税实现了正增长。

  在工业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我区的第三产业总体保持了较为旺盛的发展态势,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我区经济企稳回升的新引擎,1-7月份全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4.55亿元,同比增长17.20%,三次产业结构已由去年同期的0.54:67.44:32.02调整为0.62:58.44:40.94。今年以来,一批跟踪良久的服务业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其中包括喜盈门家居正式签约;正新国际汽车文化休闲广场项目己获批准;金中意广场落户灌口;人人乐商场开业;北海湾酒店扩大规模;华大西商业街奠基;隆祥投资、都盈投资、鼎诺典当、保传货代等新兴产业相继入驻;圣果院商业中心、后溪学生服务中心和BRT商城招商全面启动。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亿元,增长16.7%,完成年度计划的58.6%。其中住宅、餐饮、娱乐等传统产业稳步增长,累计实现营业额9.6亿元,同比增长26.8%。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呈现出供求两旺的局面。1至7月份全区商品住宅共成交4816套,销售面积51万平方米,销售总额27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倍和3.7倍,均超过前两年的年销售总量,但销售均价510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单价今年以来呈快速攀升态势,从年初的3576元上升到6623元。

  1-7月,全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5亿元,同比下降20.9%,降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但比一季度收窄22.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35%和17.6%,但房地产、社会事业等行业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6月8日成功出让3块土地,实现18亿元土地款入库。全区71个重点建设项目,在建项目48个,未开工项目18个(不含前期项目5个),累计完成投资32.7亿元,完成年度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25.5%。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呈回升态势,均超序时进度,其中区级财政收入7月首次扭负为正。截至7月,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7.6亿元,超序时进度0.18个百分点。特别是区级财政收入达到7.1亿元,增长4.5%,超序时进度3.4个百分点。三大主体税种呈快速回升态势,区级财政收入中,增值税下降5.4%,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营业税下降16.8%,比上半年收窄11.2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长11.2%,比上半年提高8.2个百分点。通过创新机制、鼓励投资,1-7月份引进外资项目24项,合同利用外资9201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实际到资1.5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8.2%;国内招商37.6亿人民币,完成年度计划的83.6%。投资结构改变了往年合同利用外资主要依靠企业增资的局面,去年1-7月份增资项目占全区合同利用外资的96.8%,今年1-7月新批外资项目合同利用外资8536万美元,占全区合同利用外资的92.8%。厦门新站营运中心已有32家企业确定入驻,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已有中铁港湾、厦门中联等多家集团企业意向入驻,发展楼宇经济前景看好。(集美报 陈季玉)

  相关链接》》

  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政情通报会

  8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政情通报会,由区长和分管的副区长在四个会场分别向人大代表进行专题通报。除了区长倪超的经济运行通报外,其他分别为:副区长廖华生的关于我区教育、卫生工作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副区长江根云的关于我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副区长王良睦的关于我区城市化建设进展情况、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打造绿色生态文明新城区的规划。会上,各位区领导和区发改局、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建设局、环保局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还现场接受人大代表们的询问,面对面的进行交流。(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