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82件

时间:2009-09-07 15:37 阅读人数:

  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发展、惩防并举的方针

  当前我区还存在个别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为政不廉、效率不高、处事不公,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等问题。9月1日,区纪委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精神,并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对策措施。

  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聪敏在会上指出,近期中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出台了4个反腐倡廉法规文件,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的决心。今年来实行诫勉教育10人、效能告诫2人;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件82件(次),给予党政处分11人。黄聪敏联系集美实际对集美区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服务发展,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建设,在服务中实施监督,在监督中提供服务;着力抓好保证政令畅通、支持先行先试和促进社会和谐。二是惩防并举,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在立案上突出重点、办案中依纪依法、处理时宽严相济,把案件查处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统一起来,深化一案一整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督方面的作用。同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继续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中介组织,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要加强党内监督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加强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人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三是提升素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

  会议还对源头预防腐败、行政监察、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检查、信访举报等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工作要求。(郭妮妮)

  相关链接》》》

  黄聪敏谈落实四个反腐倡廉文件精神

  9月1日,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聪敏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上谈中央新出台的四个反腐倡廉重要文件精神。他说,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对区、镇街一级来说,主要是做好配合工作,同时要通过对巡视范围和内容的学习,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开展作风建设及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予以加强。

  关于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黄聪敏认为,关键是要按照规定的问责情形、方式、程序进行,搞好问责与纪律处分、司法机关处理的衔接,慎重对待被问责干部的安排、使用,注重发挥问责的积极作用,做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同时把实现问责制与党内监督、行政监察、审计监察以及绩效评估、政务公开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责任追究。在谈到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时,黄聪敏指出,《规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有关职能机构的监督责任、违规行为的处理措施等作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落实好这一《规定》,关键是要引导区属3家国企的领导人员严格遵守5个方面的行为规范,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肃查处企业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违纪违法案件。

  关于落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黄聪敏认为这次中央决定用2年左右时间对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不仅对当前促进工程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完善惩防腐败体系、源头防治腐败具有长远意义。贯彻好《意见》,关键是要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为重点,认真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市场建设,健全诚信体系,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