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唱一曲清歌与你听

时间:2010-01-03 15:28 阅读人数:

  冷 冬

  她没有想到,祖国南端的这个城市,冬天,竟也会这样冷。

  从小,她就个至情至性的女子。大学的时候,无端地认定了一个男子,毕业后就追随他南下,哪怕离开挚爱的苍茫草原,一路蜿蜒曲折。火车不知奔驰过多少城市,空气也逐渐过渡成她所不熟悉的润湿。他工作的浔江边会有很多海鸟吗?她会爱上那个城市吗?

  下了火车,她被他拥入怀中。于她而言,这是一场情奔,背景是南方小城,主角是他和她。他带她走他每天必经的街道、他工作的单位、他的宿舍。她惊奇失望地瞪大双眼:这就是传说中的特区吗?甚至连她所生活的那个草原上的城市都不如呢!泥泞的街道、窄小的店铺、潮湿带鱼腥味的海风......到处都是灰色的。她多想离开,却眷念他的怀抱和温柔。是的,她原本不需要这样,她完全可以在干净的蓝天下纵情歌唱,做悠闲轻松的工作,在父母身边当惹人爱怜的小女儿。罢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那是个多雨的冬天。海风夹杂着细雨钻入她的头发,让她打了个寒颤。到菜市场去买菜,卖菜的阿婆说着她听不懂的闽南话。在走上宿舍那逼仄的楼梯时,她哭了。

  暖 春

  草原的女儿生来就是乐观而有韧性的,她慢慢平静下来。这个小渔村的春天有着别样的韵致,凤凰花托举着红得灼人的花束,仿佛涅磐。她也觉得,自己如凤凰浴火。上班的时候,她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下班后,她将属于他们的小屋打扫得窗明几净,迎接他归来。当他的脚步声在楼梯上响起,她就兴冲冲地打开大门。

  她开始觉得,这样的生活,忙碌而美好。

  晚饭后,他们到学村里散步,青石板路和龙舟池见证着有情人儿一双。邻家婆婆给他们送来清甜的甘蔗,说是让他们“甜头甜尾”。工余时间,单位里组织他们去筑大桥,汗水里,很多年轻人看见了浔江发展的希望。

  又一年春天在黄色素馨花的氤氲里,他们迎来了他们的孩子。

  怀抱着鲜活稚嫩的生命,她掉下眼泪,这辈子,在浔江边,不走了。

  炎 夏

  通常是,她下班,手忙脚乱地在厨房里做饭,女儿的歌声已经由远及近。孩子一天天大起来,没有独立的房间,原来的房子有些不够住了。

  在单位,她和他都是领导重点培养的对象,加班后赶回家里,孩子已饿得连声抱怨。幸而邻居们的帮助,女儿都到别家和其他孩子做作业,吃饭。

  这个地方人暖融融的情,如夏天的阳光般,热到了她的心里。

  又过了几年,单位盖宿舍,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拿着新房的钥匙,他激动地拥住她:“早想给你一个家,这一天,让你等太久。辛苦你了!”她微笑着,看向在新房里蹦跳欢呼的女儿,像一朵摇摆的向日葵。

  接下来她发现,那条泥泞的小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柏油马路。店铺拓宽了,里边还放着悠扬的音乐。南来北往的许多人都到鳌园和学村参观,其中还有自己的家乡人!女儿告诉她,她所生活的城市是全国卫生城市,是最温馨的城市。

  她忽地想起那“甜头甜尾”的甘蔗和邻居家为女儿煮的蚵仔粥,还有单位同事们那忙碌的身影。

  金 秋

  人们都说,这个城市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四座大桥的建设,让昔日的小渔村和岛内紧紧联系在一起。全国唯一的水上园博园,成为她和丈夫女儿最喜欢去的地方。月光环前,他们面朝大海,他依旧是若干年前她所认定的那个男子。

  浔江的秋天有着摄人心魄的美。高远的蓝天不带一丝云彩,新建的高楼一律和嘉庚建筑呼应,朱顶粉墙。走在花园小区里,开第二季的凤凰花落了一地的花瓣,映衬着青石板路,她轻盈地踏上去,内心清清婉婉地唱起了歌。她想浔江的天空会知道,她从青涩的少女长成芬芳馥郁的妇人,有多少心事是唱给它听的。

  而,爱上脚下的这片土地和她的事业,又是怎样自然而然的事。(蔡怡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