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杏林大桥铁路桥主体完工

时间:2009-09-06 11:07 阅读人数:

  将取代海堤铁路通道功能,火车今后将由此进岛

  福厦铁路控制性工程、动车组进岛通道——杏林跨海特大桥铁路桥部分日前完成最后一片T梁铺架,宣告该桥已主体完工。9月份大桥进入铺轨阶段,11月30日福厦铁路将全线通车,该桥将彻底取代海堤的铁路通道功能,迎接动车组进厦门岛。

  杏林大桥铁路桥全长5.4公里,其中1.5公里为节段箱梁,3.9公里设计为T梁构造,在杏林大桥公路桥建设期间,中铁大桥局已经完成所有铁路桥桥墩的施工和31孔箱梁的铺设。T梁的架设由中铁大桥局后溪制梁场项目部承担,为了保证架设进度的要求,这些T梁采用预制工艺,先在陆地上预制再到海上铺架。据了解,长3.9公里宽32米的T梁总共有108孔432片。

  福厦铁路是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沿海快速铁路。作为福厦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和重要组成部分,杏林跨海特大桥的完工,对于确保福厦铁路顺利通车意义重大。杏林跨海特大桥自2006年开始施工,与旁边的“M”形公路桥组成杏林大桥,形成全国少见的公铁两用桥。其中,杏林跨海特大桥为直线形,而“隔壁”的公路桥呈“M”形起伏,通过高低落差,火车的车灯就不会对公路桥上迎面来的车辆造成眩光影响。(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