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允恭楼群与南侨楼群

时间:2009-09-05 10:12 阅读人数:

  位于集美街道嘉庚路1号的允恭楼群,包括允恭楼、即温楼、崇俭楼和克让楼。先来看允恭楼,您一进了集美村村大门后往左侧一看,大操场边上有座醒目的4层白楼,那就是允恭楼。该楼坐北朝南,砖石结构,共4层,建筑面积3739平方米。平面呈前廊式布局,一至三楼中部为外突半圆形长廊,由六根罗马柱承托,一、二楼为拱券廊,三、四楼为方形廊。屋顶为平顶,红砖铺面。外墙以粉白色为主色调,柱头窗眉及栏杆作巴洛克式装饰。该楼建于1923年8月,时为集美水产科教学楼,抗战期间被日本飞机轰炸受损,1945年底修复,现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办公楼。

  即温楼在允恭楼的东侧,坐东北朝西南,共2层,建筑面积1791平方米,内部为砖木结构。屋顶为双坡顶,廊部为平顶,屋面铺红色机平瓦,山花,拱券及窗套为西式装饰。该楼建于1921年4月,时为集美中学教学楼。抗战胜利后作为高级水产学校的教学楼,1949年及解放初两次被国民党炮击损坏,1951年修复,现为集大航海学院教学楼。

  崇俭楼在允恭楼西侧、坐北朝南,双角楼式砖木结构楼房,共3层,建筑面积1364平方米。平面呈现前廊式布局,门楼,角楼及三层长廊为拱券廊,屋顶为三翘脊硬山顶,脊尾呈燕尾式,屋面铺绿色琉璃瓦,角楼屋顶为平顶,红砖铺面。主体以红色清水砖墙承重,花岗岩作装饰镶砌。角楼以粉白色为主色调。角楼、门楼、柱式和栏杆等均为西式装饰。该楼建于1926年2月,时为集美商科学校教学楼。抗战期间,被日本飞机轰炸受损,1946年修复后为集美水产航海学院教学楼,现为集大航海学院学生宿舍

  紧接着崇俭楼西侧的是克让楼,该楼坐北朝南,共3层,建筑面积1749平方米。平面是前廊式布局,东面设六角形过廊。外墙为砖石砌筑,内部为砖木结构。双坡西式屋顶,屋面铺红色机平瓦,山墙、栏杆作西式装饰,角柱作“出砖入石”装饰。改楼建于1950年,时为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教学楼,现为集大航海学院学生宿舍楼。

  南侨楼群则位于集美街道嘉庚路8号,就是进了集美学村大门后往右侧一看,那一排精美的建筑楼群。这是解放初,陈嘉庚先生为解决大批华侨学生回国求学难而创办的集美华侨补习学校,现系华侨大学华文学院。

  南桥楼群有4座,“一”字形排列,均坐北朝南,大部分4层,局部有5层,砖石木混合结构。外墙以花岗岩条石砌筑,红色清水砖作镶砌装饰。平面呈拱券前廊及双角式布局,屋顶为西式双坡顶,屋面铺红色机平瓦。山花采用建国后常用的齿轮、麦穗、五角星等图案,窗套装饰细腻,角柱作“出砖入石”装饰。从东至西分别为南桥十三,建筑面积3980平方米:南桥十四,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南桥十五,建筑面积2125平方米;南桥十六,建筑面积6093平方米,是《南桥楼群》中建筑最精美的一座。(林火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