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人圆了私家车梦

时间:2009-08-31 10:09 阅读人数:

  1987年厦门郊区更名集美区时,整个集美车辆不到100部,私家车几乎是零。而如今,集美拥有社会车辆1.7万部,其中七成以上是私家车—— 

  暑期即将结束,家住集美银亭社区的小陈一家也结束了首次自驾万里游。这是她20年来第三次到位于江苏启东的姨妈家。三赴启东,一次比一次便捷,回首交通工具和交通网络的变迁,她深深感受到了生活的巨变。

  1989年的暑假,小陈还是集美的一名中学生。当时她到姨妈家先坐火车到安徽芜湖,然后坐了一夜的船到南通换乘汽车,到启东汽车站下车后,迎面涌来的是一群骑着自行车的汉子,原来是载客的“自的”,自行车一辆只能载一人,价钱讲妥后,爸爸、妈妈、妹妹和她一人坐上了一辆自行车后坐。初来乍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已经让她感到不安,谁想骑车的汉子把轮子蹬得飞快,在乡间小路上七弯八拐,成片成片绿油油的玉米地飞速从身边掠过,很快就不见了爸爸、妈妈和妹妹的身影,不会被卖掉吧?这个念头一出来她的精神便高度紧张,准备随时跳车,就这样一路紧张到了姨妈家。

  路途的不便拉远了亲情的距离,等到第二次到姨妈家已经是2004年的暑假了,小陈已经成家,孩子都已经1岁多了。当时还是先坐火车到上海,从上海坐汽车到启东,汽车到南通后还要通过轮渡过到江对岸,光是排队等待就要花不少时间,炎热的天气,带着孩子一路折腾也挺累的,所幸比当年的第十四号强台风“云娜”早到了几天,否则由于天气原因封航或车辆积压,滞留几天过不了江都有可能。

  十年过去,小陈成了孩子他妈,这两年,小陈和妹妹先后买了私家车,今年暑假,大家一合计,决定开车去姨妈家,来个跨省自驾游。第一天傍晚到达温州,第二天傍晚到达刚通车一年的苏通大桥,就这样一家轻轻松松到达了启东,在团聚的喜悦中感受到四通八达的交通又把远隔千里的亲人拉到了咫尺。细算下来,两辆车油费、高速路收费加起来就两千出头,均摊下来比坐火车还省。而且三次去都是在炎炎夏日,前两次由于出门不方便,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姨妈家闲话家常,这次开了车去,出门就方便多了,在姨妈家待了两天后,一家人继续北上山东,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美称的济宁等地游玩一番,充分享受到了现代交通工具带来的便捷与惬意。

  比小陈感触更深的是她的父亲。上个世纪70年代,父亲大学毕业分配到了甘肃地质队,呆在天水市武山县的一个小山沟里,要到县城赶个集买点东西都要走上十多里路。当时地质队的工资算是比较高的,1979年,父亲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张购买自行车的票,省吃俭用,花了一个多月的工资130多元买了一辆“红旗牌”自行车,这在当时就像如今开奔驰一样有面子,父亲喜爱极了,每天都要把自行车擦得亮亮的。每当赶集的日子,小陈头蒙着纱巾坐在父亲自行车的前杠上,迎着扑面吹来的沙尘和路人羡慕的眼神,在坑坑洼洼的黄土路上一路颠簸着进城去,心里别提有多美了。1985年父亲调回老家集美时把自行车一起托运了回来。当时自行车虽然已不像几年前与缝纫机、手表并称“三大件”那样珍贵,但依旧是人们出门代步的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即便当摩托车开始逐步成为了人们的新宠,成为家庭富裕的象征,父亲依旧对这辆自行车不离不弃,就这样,这辆“红旗牌”自行车陪伴着父亲从孙厝中学干到集美师专再到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小陈的孩子小的时候父亲还经常载着他到鳌园,一直到2007年父亲退休,这辆陪伴了整整三代人的自行车才逐渐退役。这时,汽车早已在集美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成为普遍家庭都能消费得起的交通工具。

  细微之处见生活,生活的沧桑巨变浓缩在车轮里,小陈一家生活的变化只是改革开放以来侨乡集美人民生活大变样的一个缩影。1987年7月,厦门市郊区更名为集美区时,整个区委区政府只有两辆公车,干部下乡都是骑自行车,全区在册的车辆不到100辆,私家车更是几乎为零。当时连汽油都是严格按照等级实行配给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的设立,集美区逐渐实现了从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封闭型经济向以工业为主的开放型经济转变的历史性跨越,居民的收入持续增加、道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城区面积不断扩大、消费环境日渐成熟,人们的消费结构也一次又一次升级,从最初的迈入温饱,到后来以家电等“实用型”日常耐用消费品消费为代表的小康,再到以汽车等“享受型”消费品为亮点的第三次升级,汽车已经由改革开放之初的贵族车、特殊车变成了平民交通工具,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8年底,集美全区登记在册的汽车拥有量为1.7万辆,其中七成以上是私家车,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各类私家车10辆,相当于每10户居民就拥有一辆汽车,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着,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把汽车当作自己的生活、出行、谋生的现代化工具。同时,汽车市场的日益扩大给国民经济创造了巨额的税费和财富,汽车消费的波及效益也给道路建设、旅游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带来众多的发展机遇和就业岗位。早上在厦门中山路百年老店黄则和喝花生汤,中午到集美的灌口品尝特色小吃,晚上再开车到翔安的大嶝岛吹海风、吃海鲜,汽车大大拓展了人们的出行半径,人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回首过去的这60年,人们由衷地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而吃惊,为现在的生活而感叹。(集美报 陈季玉)

  题图照片:今年7月,杏林村一位农民开着新置的私家车看厦门。(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