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文明新风荡漾集美

时间:2009-08-31 10:04 阅读人数:

  8月26日,侨乡集美再次荣获福建省文明城区称号,一位80岁的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文明创建确实给集美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文化广场让外来员工生活丰富多彩

  集美拥有北区、杏林、杏滨、嘉庚等一批露天文化广场,每天晚上这些文化广场上上演着热闹非凡的文娱活动,成为外来员工平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08年7月份建成投用的集美文体中心,位于杏林宁宝片区,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集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游泳馆、体育馆、大型露天文化广场、妇女儿童文化中心、青少年宫于一身。大型露天文化广场上设有表演中央舞台,可容纳观众5000多人,每天晚上附近社区的居民和外来员工们一起在广场上载歌载舞,8小时以外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一天的工作压力得到放松,更让他们融入了当地社区生活。

  集美北部工业区目前有360多家企业,外来员工达8万多人,由于许多中小企业无法在企业内部组织文艺活动,外来员工的业余生活比较贫乏。集美区委宣传部于是斥资建起文化广场,先后投入近40万元添置音响设备、照明系统,每逢周二、四、六晚上,集美北部工业区的文化广场都会上演文艺演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员工的积极参与,一些有特长的外来员工还主动承担起活动的组织承办工作。演出时,现场主持、表演节目、维持秩序都靠志愿者,志愿者们还利用空闲时间轮流组织文艺节目,通过博客和QQ群听取意见、发布消息、沟通信息,吸引更多的外来员工和周边居民参与。随着文化广场越办越红火,辖区企业、商家也纷纷通过赞助、冠名、举办专场、提供奖品等方式参与到广场文化活动中来。

  高绿化覆盖率使集美市容环境更美

  今年上半年侨乡集美在公园园林绿化管理上投入300万元,增加大花乔木和花冠木的栽种,实现景观多样性和植物多样性;上半年还投入50万元,修缮了城区主干道的盲道、人行道等交通和市政设施,并在主干道加种花草。几年来,我区下大力气抓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共投入3.2亿元,新建洪厝公园、嘉庚纪念馆、杏林市民广场、月美公园,进一步完善日东公园、敬贤公园内设施,拟建杏林宁宝公园、北部新城区中央公园,城市市容环境得到改善。今年上半年我区城区道路、城乡结合部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评级91.8分优秀,名列全市第二,新建交通主干道市容环境卫生和沿线市容管理分别以考评98分和90.6分的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半年来,集美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建清洁楼6座、垃圾运转厂及停车场,增设村(居)民垃圾卫生容器,投入近500万元购置垃圾转运车辆和道路清扫车辆共70多部,使得道路机扫率大幅增加,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市容环卫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为居民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目前全区绿化覆盖率为36.59%,人均公共绿地为50.63平方米,居全市首位。“三分建七分管”,集美区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去年7月份起,建立农村村容与卫生环境考评体系,逐步实现农村城市环境一体化管理。

  拆迁协议网上报审创新服务

  今年,集美区范围内的省、市、区各级重点项目共有71项98个,工期时间紧,征地拆迁任务重。区重点办从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海西战略的高度,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征地拆迁难问题,多措并举,落实整改,全力推进了征地拆迁工作。

  在区监察局、政务信息中心的配合下,实行拆迁协议网上报审,区重点办组织辖区内项目相关拆迁公司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严格按相关规定提供审核必需的相关材料进行网上报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迁协议审核,有效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各方推诿责任,做到拆迁审核工作公开透明,并接受相关单位和群众监督,公正、高效地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每个月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及时公布重点项目月报表,告知有关完成投资情况、工程进度(含征地拆迁和建设进度)及存在问题,方便市民监督。与此同时,区重点办定期深入到厦门新站片区、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海翔大道等项目一线召开协调会、预审交流会,并派出工作骨干常驻厦门新站片区项目一线,在征地拆迁现场第一时间了解实际问题,实时搜集更新重点项目进度,认真做好重点项目周报、月报工作;针对征地拆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情况,认真进行搜集和整理,及时向挂钩领导、责任领导通报相关情况,以便于领导及时协调督办,从而保证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集美报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