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中外学者研讨民间文献数据库建设

时间:2009-08-30 10:00 阅读人数:

  8月26日至30日,由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厦大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华大华侨华文资料中心等海内外高校,共同主办的“民间文献与地方史研究数据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集美文教区华大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以及国内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大学、江西师大、华南农大、武汉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国内外数十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汇聚集美,共同对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研究利用等内容进行交流,总结民间文献、地方史研究的经验与理念,并对今后在这些领域做进一步合作进行讨论。同时,他们还深入泉州湾石井、东石、衙口、围头、福全,厦门湾马銮、新垵、灌口、青礁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以传统乡村家族社会为依托的民间文献,有宗族谱牒、契约文书、日用账簿、信函书札、笔记日志、乡规民约、乡土史志乃至地方戏文唱本等多种类型。这些保存于基层社会的民间文献是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门学科研究的资料,具有多方面学术价值。(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