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龙舟池是集美龙舟文化的根

时间:2009-08-28 10:03 阅读人数:

  ——对集美龙舟中内池改造进一言

  最近从厦门电视台的“TV透”节目里得知龙舟中、内池的改造问题已引起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关注,笔者在此也谈谈自己的拙见。

  一、保护好建设好龙舟内池是历史赋予的责任。

  早在清朝嘉庆年间,闽南沿海就传扬着赫赫有名的“十八舲舳”。这十八舲舳即是集美18位身手不凡的少壮渔民共驶的小船。集美的18勇士在海上划船乘风破浪来往如飞,无可匹敌。十八舲舳训练的地点就在包括龙舟外、中、内池在内的集美南海湾,而这舲舳就停泊在内池岸边。18位勇士在《清史列传?陈化成》有相关记载,而从台湾回集美寻根问祖的18勇士的后裔的家史也证实这段史实。史实说明龙舟内池是集美龙舟文化的根,这根不能毁!

  龙舟内池是集美学村文化的源。嘉庚校主创办集美学校要建校舍,首先是买下原本是海埭(滩涂围堰)的这龙舟内池,将埭里的小洲筑堤,挖埭中的泥土填高,然后在小洲上先后建起集美学校的第1、2、3座校舍。埭中挖深的部分便是现今的龙舟内池。而后在集美水产航海学校开办后,嘉庚校主又在池的东西两端各建一个长平台,作为游泳训练的起终点,龙舟内池便是集美学校的第一个游泳池。龙舟内池是集美学校的发祥地,是集美学村文化的源头,这源头决不能堵!

  龙舟内池应作为重点文物很好地保护。集美的赛龙舟已在申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集美龙舟文化的根的龙舟内池,其史料应作为申报的重要内容。龙舟内池洲上的嘉庚建筑被夷平已难以挽回,龙舟内池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嘉庚建筑的根基,就决不能再受到破环。龙舟内池是涉台文物,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嘉庚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价之宝,我们必须保护好,否则即是历史的罪人。

  龙舟内池必须加强管理,让其发挥更好的作用。嘉庚校主生前就有多建亭榭的愿望,而龙舟内池作为学村文化的源,他在池边就建有多座的“学思亭”,也留下不少亭基座。现今应该按他的遗愿把亭榭建起来,让后人坐在亭里欣赏学村美景的同时,不忘学村之源。

  当年嘉庚校主在龙舟内池就建有一个小游艇码头,备有大、中、小型木舟二三十艘,让学校师生在中、内池荡舟活动。现今应当恢复其功能,也让人们来荡舟。为适应当今旅游需求,也可让游客在这里开展小型的三人别舲舳活动,让古老的龙舟文化为现代旅游业服务。

  龙舟内池的污染治理,比起其他大河大湖的治理,显然是微不足道的。在环保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能治理好这个小小的龙舟内池只能贻笑天下!拿政府的款,花嘉庚的钱,谁再管理不好,谁就先赔款后走人!一个小池的管理问题,居然闹得满城风雨沸沸扬扬,这何以面对嘉庚校主的英灵?

  二、旅游产业配套应抓紧开拓。

  1.开拓有场地可选择。鉴于笔者的认识水平,集美旅游配套产业的开拓首选地除龙舟内池外,哪个地方是最适宜不敢断言,选择龙舟中池未尝不可,但必须以不破环学村景观为前提。笔者也认为拓延嘉庚路改造旧社区已不是一己自见,现今把旅游配套产业的开发、社区文化广场的建设与旧社区改造、嘉庚路的拓延结合在一起规划,就能解决旅游产业配套的用地问题,起码也能解决一部分。不动用龙舟内池完全是有可能的。

  2.开拓有资金可支持。旧社区的改造完全有理由用集友银行的红利来支持帮助。嘉庚校主1958年1月14日对集美侨校的师生的讲话就讲出了他的心愿。他说:“我意集美学校如归政府接收,则有关学校如何发展及基本建设计划,均由政府负责。我可以无须过问。那么就能够移其所有余力,在地方上协助政府建设公共事业和公众福利所未及的方面,以遂我的初志。”集美各校早已归政府,现今再不用嘉庚校主的遗款来协助政府对他的故里的改造,建设公众福利,还叫继承校主的遗志,弘扬嘉庚精神吗?(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