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个人所得税首破2亿元大关

时间:2009-08-24 09:57 阅读人数:

  十八年前,一位“老外”缴纳了集美区第一笔个人所得税。如今,工薪阶层人士也频频走入纳税大厅,集美区个人所得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高收入者到普通工薪阶层,再到以高端人士为主的征收之路,展示了建国60年来集美的发展历程 

  每月上中旬,在TDK集美工厂任职的张先生和陈先生都要向地税申报一笔可观的个人所得税。在集美,像张先生这样年收入12万元以上申报个税的人群达1400多人。然而,18年前,集美区的个人所得税却是零。

  说起集美区的第一笔个人所得税,集美老税务们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1984年的一天,集美师专聘请的一名外籍教师跨入集美区税务局大门,主动前来申报个人所得税。这在税务局引起轰动,因为当时,不仅普通群众不知个人所得税为何物,就连税官们自己也没有真正接触过。税官们找出有关法规,一阵忙乎,为“老外”算出了应交税款。

  10年之后即1994年,集美区开始了真正的个人所得税缴纳工作,其纳税对象主要是个体承包者和外资企业管理人员等一批高收入者。当年集美区共缴收个人所得税93万元。

  然而,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缴交个人所得税离他们似乎依然遥远。为使个税得到逐步推广,集美区地税局从区情出发,抓住高校教师素质较高的特点,以教师为突破口,从1994年底首先在集美学村各大院校中展开税法宣传,随后逐步向全区各单位推广,使纳税意识逐渐深入人心。1995年4月,水产学院一名副教授率先上门申报,缴纳其科研课题组6人转让一项科研成果的劳务收入共800元税款;同年5月,水产学院陈昌生副教授申报了其在外地兼职收入,与工资合并后缴税902元。1996年,利安茶厂6名股东申报交纳分股红利收入,税款达48万余元。 

  随后几年里,随着普通干部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个税开始逐步走入集美区的工薪阶层生活中。1996年初,集美区五套班子领导带头交纳个人所得税。1997年,个税代扣代缴制度在集美区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铺开。2005年集美区个人所得税入库10239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比地税成立第一年1995年的908万元,增长11.28倍,年平均增幅达24.64%。当年TDK公司也成为集美区首家个税入库超千万元户。

  2007年地税部门又开始推行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个人个税自行申报工作。针对区内该类人员主要是企业高管、个人投资者、私房出租户、个体私营业主、高校教师及外籍人士的特点,集美区地税部门组织力量深入房地产、建安、金融、高校、外资企业等高收入行业或高收入者较为集中的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宣传辅导,现场集中受理申报,并将窗口延伸到企业,极大方便了纳税人。

  经过2年多不遗余力的推广,集美区高端人士主动申报纳税已蔚然成风。2009年全区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纳税人1409人,申报人数比上年增长16%;申报所得额5.04亿元,比上年增长61%;应纳税额合计5904万元,比上年增长22%。去年集美区个人所得税累计入库2.09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21.3%,同比增长24%;其中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入库1.52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收入的72.9%。个人所得税正日益成为集美区重要税种,其规模已占据全区地方税收的五分之一强。(集美报 王德胜)

  题图照片:1996年,时任集美区委书记李炳章(左一)带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交下第一笔个人所得税。(图片来源于《见证集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