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国保”知多少(二)

时间:2009-08-23 15:20 阅读人数:

  这回先给您说说《尚忠楼群》的建筑特色。该楼群位于集美街道尚忠路1号、今集美大学财经学院东侧校园,尚忠楼居中,左侧诵诗楼,右侧敦书楼,呈半合围式,包着个大操场。

  尚忠楼坐北朝南,主体3层,中部门楼为4层,建筑面积3141平方米。1921年2月建成。平面呈前廊式布局,建筑外墙以红色清水砖为主,花岗岩作装饰镶砌,内部为砖木结构。顶层为西式双坡顶,外廊部为平顶,屋面铺红色机平瓦。门楼、山花、拱劵、栏杆及窗套装为西式装饰。中部门楼顶上镌有《尚忠楼》三字。

  诵诗楼坐东朝西,共3层,建筑面积2949平方米,1921年2月建成,建筑特色与尚忠楼相似。可这敦书楼就另具特色了,该楼坐西朝东,中部门楼及南翼为3层,北翼为2层,建筑面积2707平方米。1925年8月建成。平面呈前廊式布局,南北两翼为拱劵廊,门楼一、二层为圆拱和尖拱相结合的西式劵廊,三层为中式传统柱廊。门楼屋顶为双翘脊重檐歇山顶,脊尾呈燕尾式,屋面铺绿色琉璃瓦。两翼屋顶为双坡顶,外廊为平顶,屋面铺红色机平瓦。门楼屋檐及山墙装饰闽南传统的木雕垂花及灰雕泥塑,柱头、拱劵及栏杆则为西式装饰。

  《尚忠楼群》原为集美女子中学教学楼,抗战期间,被日本飞机轰炸受损。1946年修复后为集美高级商科学校教学楼,1949年解放前夕遭国民党炮击损坏,1951年再次修复,现为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学生宿舍。好了,《尚忠楼群》就介绍到这,欲知《允恭楼群》建筑特色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林火荣 )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