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演练防汛抢险救生

时间:2009-08-22 15:18 阅读人数:

  每年的7、8、9月份,是厦门地区台风高发季节。为应对台风来袭,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今年新修订的《集美区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8月13日,集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辖区的杏林湾水库,成功举办防汛抗洪抢险水上救生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的内容主要包括:抢险行动的指挥领导、抢险队伍的快速集结,抢险行动的协调配合和落水群众的快速搜救。同时,特邀厦门飞鹏运动器材公司派员对冲锋舟橡皮艇驾驶技术授课培训等。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水上救生演练的对象有:集美区所属六镇、街分管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和业务骨干,区水利部门及各水利基层站所全体人员。集美区副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剑鸣,现场观摩了当日的演练。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刚过,虽未对集美造成较大影响,但目前正值台风多发期,防御工作不能麻痹,一刻也不能松懈。张剑鸣指出,今年集美区新修订《集美区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突出了会商环节,调整了暴雨、台风灾害应急响应初始条件,即实行分阶段分部门响应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交通管制、人员转移等应急措施边界条件和范围。在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上,较之前版本有所提高。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应急响应时有序、有力、有效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吴会明)

  相关链接>>>>

  今年或有4个强台风登陆厦门影响集美

  8月13日,笔者从集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根据厦门地区最新气象预报介绍,结合今年台风季节和区域特点,今年防御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影响厦门的热带风暴或台风将有4个,较常年相当、偏强,其中1-2个可能影响集美严重。

  据集美区防汛办主任李景惠介绍,今年,集美区总降雨量将较往年略偏多,梅雨量强度偏强,可能有局部雨涝。据悉,洪涝和台风灾害是威胁厦门最大的自然灾害,集美区地处厦门东南沿海,每年6-9月份,都将有多次台风影响或来袭。预计今年台风季节的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台风季期的总雨量偏多,降水集中,旱涝突出。台风季节影响厦门的台风或热带风暴4个,接近常年,其中有1-2个严重影响的台风或热带风暴。(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