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拯救龙舟池

时间:2009-08-22 09:27 阅读人数:

  有政协委员提议将发臭的龙舟池中池和内池填掉改建商业中心的话题, 为此我做过一档电视辩论。节目下来,我的内心颇不宁静。心想:面积实在不大的两个小水池为什么屡治屡臭?仅因游人和周边市民素质差吗?治池部门是否承担治池不力的责任?池水臭了必然污染环境、损害健康,填了它以制止臭源就是“以人为本”了么?按此逻辑,太湖臭即填太湖,玄武湖臭即填玄武湖,昆明湖臭即填昆明湖好了!哪个职能部门能如此草率!但是这个主意为什么偏偏出自集美某些人的提案中?原因也许很多。譬如,生存于周边的人们的确不堪恶臭了,不再顾及风景和遗产,只想一填了之,这样就可以一了百了了,或许这是出于无奈。可是出此下策的人头脑未必那么简单。我疑心某些人巴不得早点填池,上了新项目新工程,集美就“改观”了,它既能体现职能部门确实“有作为”,而且也可以增加就业和“收入”。至于文化遗产,那算得了什么。

  随着集美区域扩容,旧时集美有形的特征正日渐模糊。我知道集美人是把龙舟池跟鳌园、南薰楼一起当作集美的地标来珍视的,填了龙舟池无异于挖了集美的眼睛。如果不填池,或许池中恶臭还会日复一日增加,更多的游人和居民对龙舟池退避三尺。面对小小的龙舟池,除了填就再无办法了么?这让我想到老舍先生名著《龙须沟》。说的是解放初,人们把旧北京的一条臭水沟改造成为新北京的清澈水的真实故事。解放初的治水技术十分落后,北京市政府和市民尚能成功治理龙须沟。为什么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却拿两个小水池束手无策呢?

  这个话题一直纠缠着我。我相信,填池之日一定是屠戮文化之日;填池之日必是贪腐得势之日。明明可以治好却拖着不治或者推诿扯皮都是严重的懒政行为。那些拿着国家俸禄的职能部门人员,为什么你能安坐得住!填池就是文化犯罪,不得填池是不可讨价还价的。龙舟池是集美的眼睛,她如今得了眼疾为什么就想着急于挖了她而弃之不要了呢? 

  我想说的就是,像呵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去呵护我们的龙舟池!拯救龙舟池,我们义无反顾! (集美大学教授 夏 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