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福厦铁路11月30日通车 辅轨工作进入尾声

时间:2009-08-16 09:14 阅读人数:

  新福厦铁路在厦门境内东起翔安小盈岭,西至集美中亚城,全长273公里,在厦门境内55公里,将极大地带动和促进厦门市的经济发展。

  新福厦铁路建设目前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随着铺轨工作进入尾声,记者昨日从厦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按照铁道部、福建省的既定目标,福厦铁路将于11月30日建成通车,动车组同时进岛。

  新福厦铁路是我国铁路“十五”规划的“八纵八横”路网主骨架之一,是我国东南沿海上海至深圳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福厦铁路全长273公里,在厦门境内55公里。福厦铁路在厦门境内东起翔安小盈岭,西至集美中亚城,然后接入鹰厦铁路进入厦门岛直达火车站。厦门境内预计投资35亿元,其中征地拆迁17亿元。

  铁路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征地拆迁任务繁重。而征地拆迁作为先行工程,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福厦铁路自2005年9月动工建设以来,在铁道部、福建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下,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市有关部门、相关各区、镇政府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投入征地拆迁工作,为铁路施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从总体上看,福厦铁路厦门段征地拆迁工作比较顺利,目前除了既有线鹰厦铁路(杏林火车站-厦门火车站)外,福厦铁路其余路段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具体数据为:已完成征地3640亩,占实际应征3685亩的99%;已完成拆迁房屋49.5万平方米,占应拆迁50万平方米的99%。

  我市征地拆迁工作进度确保了福厦铁路建设的如期推进。今年4月23日,福厦铁路厦门段开始往福州方向铺轨,6月19日,完成岛外新线轨道铺设。目前,动车组进岛通道———杏林跨海特大桥(杏林大桥铁路桥部分)建设也已进入尾声,即将启动铺轨。

  福厦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它的建设得到了我省广大人民的关注与支持。铁路动工以来,我市沿线大多数人民群众和企业识大体、顾大局,在征地拆迁上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推进了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需要。但应该看到的是,极个别被拆迁人如位于集美区杏前路171号的厦门正森五金工业有限公司等,置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于不顾,无理阻挠征地拆迁,造成铁路工程建设受阻。对此,我市有关部门和集美区、镇、村一直以来都做了大量工作,对至今仍置若罔闻的被拆迁人,将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依规进行拆迁。

  新福厦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使厦门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想变为现实。它将极大地带动和促进厦门市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将给厦门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目前福厦铁路工期已非常紧迫,征地拆迁也进入扫尾阶段,我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力攻坚,确保福厦铁路如期建成通车。(原载8月14日《厦门日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