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纪念集美解放和金门战役60周年

时间:2009-08-16 15:00 阅读人数:

  集美学村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在故乡集美镇投资兴办的学校。1949年9月国民党为了防卫厦门,利用集美三面临水易守难攻的地形特点,以镇北高地和学校建筑群构成防御体系。

  9月21日2时,我军第85师第253团沿福厦路向集美进击,14时许,二营、三营按预定作战计划攻占了集美外围的潘涂、美人山、天马山和英棣头。一营接替三营继续前进,将敌包围在孙厝以北的一个小高地上,于当晚进行土工作业。22日拂晓前,孙厝以北小高地之敌突围,一营受命追击,敌军退到集美镇以北一个筑有较强工事的支撑点高地上。

  22日上午253团接到师部转来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集美学校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我军在解放集美时,要尽力妥善保护,要严防破坏。宁可多流血,也要避免使用火炮。”团党委立即阵前开会讨论,一致决定将周副主席的指示传达到部队,并坚决贯彻执引,保护好集美学校。

  当时,我军在公路一侧的山坡上,布有强大的炮兵火力,有战防炮、化学迫击炮、82迫击炮、60炮,足以摧毁高地上的工事和火力点,但那样做,有可能使集美学校附近的校舍受到损坏。为了执行周副主席的命令,只用轻武器同敌人作战。下午2点,敌人一发炮弹落在一营重机枪工事内,一营营长负伤,重机枪排长牺牲,部队也未组织炮火还击。

  下午5时半,一营在轻重机枪火力的掩护下,从东西两侧向敌阵发起进攻。第一、二连当即占领公路两侧据点,歼敌两个排。第三连从公路东侧攻击时,遭敌火力严密封锁,伤亡很大,连长凌锡甫全身多处中弹,两肢骨折,不幸牺牲,三连失去攻击能力,进攻受挫。当晚四连接替三连。于夜间近迫作业,尽量接敌。23日拂晓前第四连攻击时,又遭敌炮火猛烈压制,我炮兵仍未开火,仍以轻武器同敌人战斗,23日上午10时攻下高地,歼敌200余人。接着三营向集美正面进攻,二营插向西南码头。下午敌向厦门逃窜,战斗结束。集美学校除被敌人破坏一部分外,其余建筑物均被253团指战员保存下来。

  集美解放的当天傍晚,253团政治处主任张茂勋向集美学校负责人陈村牧先生传达了周副主席的指示。为预防敌机轰炸和炮击,253团指战员帮助学校转移重要设备和教学仪器,学校员工60余人,帮助留校守护人员挖防空洞防炮洞。第二天,厦门岛上的敌人果真向集美学校进行炮击,因为事先有预防,没有受到大损失。学校负责人陈牧村先生后来激情地向军报记者说“幸亏解放军来得早,使学校得以保全,不然这座历史悠久的学校就会被毁了。”

  集美战斗中,中共同安县委和集美镇地下党组织为配合解放军解放集美做了许多工作,组织学村自卫队,防止敌人破坏,为我军提供敌方军事情报,组织发电厂职工在紧急关头切断连接阵地铁丝网的电径,确保解放军的安全,帮助解放军的部分供应等。

  在集美战斗中,253团付出200余人代价,其中81人长眠于集美,为了纪念集美解放,缅怀牺牲的烈士,集美人民在鳌园修建了一座高大的纪念碑,陈嘉庚先生特邀毛泽东主席书写了“解放集美纪念碑”七个大字。1977年集美政府将分散在各地的遗骸,集中安葬在兑山红树林,并修建兑山烈士陵园,每年清明前往祭扫。

  210月24日21时,我们接到上级攻打金门的命令,在团长徐博、政委陈利华的率领下在孙厝一线结集登船,与28军244团、251团的船队回合后,24时向金门航进。

  25日凌晨2时10分到30分,第253团各营先后在金门西北部古宁头,西起五沙角,东至林厝海岸成功登陆,经一个多小时奋勇作战,占领古宁头南山村、北山村和古宁头东南林厝。团指令第三营巩固滩头阵地,第一营(欠第三连)和第二营向纵深发展下进攻。

  25日拂晓,253团已毙、伤、俘敌第201师601团近1000人,缴获武器弹药一批,占领了林厝至埔头一线阵地,控制了古宁头半岛。第二营第4连1个排打倒敌132高地炮兵阵地,毙、伤、俘敌数十人。因没有师级指挥员上岛统一指挥,各团按预定作战任务各自为战。

  25日拂晓后,形势开始逆转。第一梯队的船只遭敌炮火、飞机轰炸摧毁,二梯队没有船只,不能投入战斗,隔海相望。再是经过一夜的战斗,敌对我登陆点和规模,大体查明,决心倾其全力,实施反击。敌以第18军主力和十九军的1个师投入战斗,原有45师和201师也稳住阵脚,进行反击。同时,敌海空军不断向我炮击和轰炸扫射,敌坦克则以密结火力袭击我登陆部队。

  253团团长徐博见此情形,决定收缩部队,转入防缶,经过一天反复争夺、拼杀,敌人也遭我大量杀伤,敌1团长被击毙,我伤亡消耗也很大。东路、中路已占领的部分阵地也失守,28军251团剩下的人员也与253团会合与古宁头,此时253团还有1000余人。26日3时,28军82师246团团长孙云秀率领第一营2个连。29军87师259团3营代营长梅鹤年带2个连(实际4个排)前往金门增援,登陆会合后,部队统一指挥,共同坚守林厝、南山、北山、海边一线阵地。

  26日4时许,253团团长、政委去海边开会,在团指挥所兵力空虚之际,敌以1个营兵力企图从古宁头的西边包围253团指挥所。我方察觉后,利用夜黑敌人不知虚实的又有利条件,以仅有的2个班和团部人员从左右两侧突然扑向敌人,一阵猛烈射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纷纷放下放武器,毙、伤敌数十人,俘敌副营长以下400余人,缴获美式轻重机枪20余挺,弹药10箱。此战,不仅保住了古宁头翼侧的安全,还补充了武器弹药。

  26日拂晓,敌第19军全部抵达金门,敌12兵团司令胡连和汤恩伯一起到前线督战。在海空军、坦克的掩护下,敌军向林厝、南山进攻。我军勇士英勇不屈,血战到底,利用敌人的防击工事、村庄内的建筑物,进行顽强抵抗,因敌众我寡,人员不断伤亡,阵地被敌相继突破,15时情况万分紧急,在大庙内看押敌人的二连一部分指战员,也赶到阵地阻击敌人,关在庙内的1000多个俘虏趁机逃走。

  26日夜间,部分人员向东南山区转移。

  27日上午,古宁头、林厝的少数人仍在浴血奋战,直到中午弹药耗尽才撤出战斗。100多名指战员,其中绝大多数是伤员,退到古宁头北海边陡崖下,利用地形击退敌14师的多次进攻。敌人用舰炮从海上轰击,有几十位指战员打光了子弹跳进大海,在敌人机枪的扫射下壮烈牺牲。金门战斗失利的噩梦传来,排以上干部在会场上失声痛哭,悲的是那些熟悉的面孔,从此再也见不着了。

  弹指一挥间,60年过去了,昔日两岸硝烟弥漫的战场,如今已出现和平的阳光。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民族大义为重,携手振兴中华!

  (吉士荣 作者为原253团老战士)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