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文明创建展新姿

时间:2009-08-10 14:42 阅读人数:

  区长督察城区交通秩序

  7月31日,区长倪超带队检查集美城区交通秩序情况。在石鼓路与印斗路交接口的一处公交站,倪超看到了不少小广告乱贴乱印影响市容,随后她登上了一部402路公交车,对车内的基本环境、路线票价表、走向图和投诉监督电话都张贴到位基本符合公共文明指数评测标准表示肯定。但她也提出,这路车车况较差,影响路面美观,乘坐不舒适是目前应该重视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投放在401、402等线路上的公交车大多是我区在2004年最早使用的中巴车,集美公交公司已经计划要将这几条线路上的车辆进行更新。区长倪超当场要求交通、运管部门要好好对区属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营运车辆进行摸底,对车况太差、影响美观和安全问题的车子要尽快全部更新,为市民创造更加舒适的出行条件。

  随后,倪超以一名普通群众身份随机搭乘一辆浔美公司的出租车,从集美一路坐到杏林,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不打表现象已经基本上杜绝了。在杏林长途车站,倪超仔细查看了车站内外的环境。看到旅客们坐在闷热的候车大厅里等车,倪超要求车站要做好乘客的防暑降温工作,既要开足风扇,也要备足开水和凉茶。

  人大主任带队检查公共场所

  8月3日下午,区领导陈锦标、曾文生带领宣传部、工商局、建设局、卫生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对我区的部分广场、公园、商业零售等公共场所的"公共文明指数"进行联合检查。检查中,检查小组重点对广场(公园)和商业零售(大型商场、超市等)的创建工作氛围布置、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场所道德,以及窗口行业规范服务、公共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检查。

  金中意超市是目前集美城区内较为大型的综合性购物商场,每天的客流量大,人员密集。检查中,陈锦标发现,超市地下一层设置了一道门作为紧急疏散通道,由于位置比较隐蔽,不仔细看不大容易辨认;灭火器都是崭新的,但是消防柜柜门却不规范。在宁宝利民超市,陈锦标又发现,在该超市入口处的一处消防灭火器存放处被一只大音箱把灭火器挡住,在超市购物商场内的另一个消防柜则被一台冰箱遮挡得严严实实。他当即要求商场方面立刻进行整改、完善。

  随后,陈锦标、曾文生一行查看了北区文化广场、敬贤公园、嘉庚公园等公共场所的文明卫生情况。检查中,这些场所公共设施完善,公共场所广告、招牌等用字规范、内容健康,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完备,广场公园周边环境整洁。陈锦标要求相关的管理部门要继续做好对广场(公园)监管,特别是要做好广场周围夜间环境卫生监督,加强对公园游人、周边群众道德文明宣传教育。

  社区整治“牛皮癣”

  8月5日,区领导洪成、林朝晖带领各镇街领导、区建设局、区民政局等部门领导来到岑西、盛光两个社区看到居民楼的楼道口乱堆积杂物、防盗门破损、消防设施不齐全,而在集源路、石鼓路主干道两旁的"牛皮癣"、乱张贴情况刚相当严重。随后,参加检查人员就如何做好迎检工作,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目前我区社区楼道管理、整治“牛皮癣”、完善消防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据介绍,目前集美辖区内还有许多老社区,由于这些社区没有物业管理,造成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理等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在城区一些主要干道“牛皮癣”、乱张贴、乱涂写、过时广告现象多,给我区管理带来不少困难。在会上,洪成指出,现在距离国家城调队来测评的时间越来越近,且本次测评采取的是随机性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城市公共文明迎检工作,做到主官负主责,要按照城市公共文明测评指数的要求,细化分解各项测评指数,要坚强宣传教育,开展全民动员,广泛开展"全民洁净家园行动"。要狠抓落实,要加强对重点部位、敏感地带以及"盲区"的整治,重点做好对网吧、商业大街、广场公园等7个方面文明创建管理,做到反复检查、反复落实、反复复查。要舍得投入,各镇街部门对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强投入,进一步完善“亮灯工程”、“牛皮癣”清除、交通标示标线等建设。

  城乡环卫迈向一体化

  近几年来,随着集美区的新农村建设以及工业区的全面铺开,原有的环卫基础设施已经不能适应要求。对此,集美区不断加大投入,新建一大批环卫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从今年4月份开始,每年投入800多万元对39个农村(社区)的生活垃圾转运、道路清扫保洁、公共厕所管理归口由各个辖区环卫站统一管理,解决了以往农村公厕难进、生活垃圾难运等影响农村环境质量的问题,真正实现城乡环卫管理的一体化。今年上半年新建并起用兑山、上头亭、大学康城3座清洁楼,已交付近期即将启用的有三社、杏林、永祥新城等3座清洁楼,同时改造完成马銮、纺织、霞梧等3座清洁楼,在建、筹建清洁楼4座。另外,在后溪确定5处农村临时垃圾转运点,投入140万元购置垃圾转运车辆6部。目前,集美区环卫处已经拥有垃圾清运车辆60部,道路洒水车和道路清扫车70多辆,实现道路机扫率大幅增加,并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市容环卫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在7月31日举行的集美区城市管理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副区长王良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敢”和“实”的精神,要敢于发现问题,通过考评敢把存在的问题挑出来,还要敢解决问题,把各项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这个生活小区卫生面貌变化大

  位于杏林西路上的省四建生活小区,门口挤满无牌摩托车,居民难以通行。从大门的外边就能看到里边管理混乱,脏乱不堪。走进院内,零散垃圾、白色垃圾散落在各个角落里;大树下,生活建筑垃圾成堆,上面爬满了成群的苍蝇;落叶满地,无人打扫;绿化带长期无人管理,杂草丛生,有的草甚至长到膝盖高;大楼前面的水沟都是明沟,污水外溢,尤其在小区院内,种有一片农地,经常用化粪池水浇灌,粪池水遍地都是,臭气熏天。对这种状况,这里的居民多次反映,都未能解决。

  7月28日,区委、区政府领导在三秀社区居委会的陪同下,了解了小区的情况,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而三秀居委会也与省四建进行多次交涉,商谈整改措施。8月4日,当记者再次来到省四建小区,大院清爽整洁,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并且垃圾堆放情况也有好转,楼前的明沟都盖上,绝大部分垃圾桶及垃圾箱都有加盖,甚至新增了垃圾桶。对此小区居民深表满意,对三秀居委会、对政府的关心表示感谢。居民表示,现在小区每天都有人打扫,随着小区环境的改善,居民素质也有明显提高。据了解,省四建职工生活区内四幢楼房,其中三幢是60年代建成的,先有100来户居民在此居住。这里的居民大多省四建职工,在这住了三四十年,见证了杏林的发展,对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不舍得搬离。然而,这里长期的脏乱无人治理,令他们很不满意,希望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加大对居民小区整治力度,还居民一个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综合集美报记者 王德胜 林志杰 郭妮妮 林小芬 黄方 来稿)

  题图照片:以陈嘉庚名字命名的“嘉庚图书馆”成为集美人读书学习地场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