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湾法鼓山的心灵之旅

时间:2009-08-08 09:30 阅读人数:

  台湾法鼓山是圣严法师创立的观音道场,也是国际佛教园区,在台湾乃至全世界非常著名,它带给世人耳目一新之感,被誉为“精神的家园”。法鼓山创立的本意是为了让来此地的人受环境熏陶,进而变化气质,从而“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这里的一草一木到流动的空气,都让世人耳目一新。因缘际会,今年7月,我有幸前往法鼓山参加为期2天的初级禅训班,展开法鼓山的心灵之旅。

  刚到法鼓山下,就有义工热情引领上山,陪同参观讲解,然后再由法师与我们进行心灵沟通。法鼓山位于台湾北海岸的台北县金门乡的一处山腰,三面环山,面对金山平原的翡翠湾,两条清溪环绕,终日不绝的唱着流水乐章,我不懂风水,但站在此地,感受好舒服。所有建筑都像从大自然生长出来,与大自然浑然一体,殿堂展现了隋唐时期那种恢弘,开阔、素朴、稳实的风格,整个法鼓山所有景观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像一幅幅禅画。漫步在法鼓山,你常会出现身处西方极乐世界的幻觉,山风吹来,袈裟飘逸的法师,身穿白衣蓝裤的义工,来访的游客,都悄无声息,见面都笑容满面,双手合十,互道“阿弥陀佛”,整个法鼓山一尘不染,也不见香火缭绕。法鼓山寺庙与其他寺庙不同,它的大殿相当于其他寺庙的大雄宝殿,在一般挂着“大雄宝殿”牌匾之处,却挂着圣严法师手书的“本来面目”四个大字,进入大殿回过身,方才见到“大雄宝殿”四个字。空阔的大殿里,只有三尊佛像,在这里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干扰你的心境,我站在这里静思许久,思考着圣严法师对汉传佛教提出一个很严肃的命题“佛、佛教和佛教寺庙的本来面目是什么?”。祈愿观音殿室内也只有一尊观世音菩萨佛像,后墙是一片玻璃窗,窗外是垂直的水帘墙,墙下的殿内殿外是水池,祈愿观音即坐在池中的海岛上,殿前四合院是一池清彻的铺着鹅卵石的水景,凉风习来,碧波荡漾,站在此处,所有尘世喧嚣顿时消失,令人感觉到了清凉世界。

  我们开始进入禅堂封闭禅修,这栋楼内设禅堂,寮房、斋堂,户外更有一片自然山林,用于户外禅修,在这里不能用手机,说话要低声,要睡大通铺,晚上十点准时睡,早上5点或6点起床,吃饭要依序,素菜、饭、汤只用一个碗,碗要端起,身体坐直,吃完饭碗要用清水冲一冲再喝下,要感恩这食物经过很多人的辛苦才到嘴里。我们这一期禅训班学员有157人,除了来自台湾还有来自大陆(我们2位厦门学员),香港、新加坡、加拿大、越南等,据说才开放报名一天,名额就满了。我惊讶发现里面有很多年轻人,而且普遍人员素质满高,主持禅修的法师们很年轻,说话轻松幽默,全没有法师的威严。能容纳二三百人的禅堂木地板一尘不染,穿着白袜子进去走一圈,也看不到灰尘。

  第一天早上6点起床,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动静结合,既有室内禅,又有户外禅,目的是练习观照内心,使我们的心能够清凉,安静,而没有烦恼,即慈悲心和智慧心。室内禅引导简易禅坐,体验呼吸,户外禅是配合大自然景观,进行禅修。印象深刻的是在树林中的亚马逊步道,赤脚托着水钵,专心每一步的起落,在树木环抱幽静的禅堂公园草地上,赤脚踏在柔软的草地上,舒缓身心,观照自我。晚上,我们坐在法鼓山大殿外,对着星空与大山,耳边传来一位女法师唱颂的叩钟偈,那梵音钟声像天籁之音,轻悠空灵,让人再一次产生身处佛国净土的感觉。

  第二天5点起床,先顺着环山步道经行,最后临溪打坐。小溪边别具匠心,顺地势安放很多平整大石头,居然能容纳下我们150多人打坐,在清晨凉爽的山谷中,听着潺潺流水、小鸟啼鸣,蝉声唧鸣,禅意浓浓,感受到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体验自己内心本有安定自在,再一次感觉进入人间仙境。这一天,还加入一个活动花絮,有一位海外学员向法师表示要在此地皈依,法师顺便询问了大家还有没人想皈依,没想到当即有40多位学员报了名,于是,在全体学员祝福观礼下,临时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皈依典礼,仪式上法师勉励大家以慈悲对人,智慧对己,最后全场所有人双手合十,唱颂“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很多人泪流满面,感动不已。

  法鼓山的创立者圣严法师是位得道高僧,台湾宗教界的领袖,他把慈悲与智慧的佛法融入一般人的生活之中,使台湾整个社会产生向上动能,因而被评为台湾40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50位人士之一。他的法语,像“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烦恼”,蕴含很深的哲理;“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很多人常用来面对日常事物与烦恼;“从佛教观点来看,出生时固然抱着无限希望而来,死亡时同样也向着似锦的前程而去”,更使的传统的中国人不再忌讳死亡,从而思索更深刻的生命意义。圣严法师于今年2月3日圆寂,享年80岁,马英九当晚即前往悼念,2月15日,马英九又亲自前往法鼓山生命园区,根据圣严法师遗愿,将他的骨灰植入绿树下的洞穴中,法师的色身自此化作春泥,回归大地。

  两天的禅训班结束了,每个小组要推选1位代表发表心得感想,我们小组知道我是大陆来的,一致推选我当代表。尽管我平时极少在大场合讲话,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展现出大陆人的风范,我在心中祈求圣严法师帮助我,结果演讲出乎意料的成功,法师和学员、学长们纷纷祝贺我,台湾人的热情友好,让我十分感动。

  感恩圣严长者,感恩法鼓山,感恩一切成就我们修学因缘的人。法鼓山带给我无穷的收获,台湾佛教带给我无尽的思索,2天的法鼓山心灵之旅,使我终生受益。

  再见,宝岛台湾,再见,美丽的法鼓山。(农行集美支行退休干部 林爱群)

  题图照片: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在台湾法鼓山禅训班。(林爱群/供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