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请为陈嘉庚李林投上“双百”候选人一票

时间:2009-08-03 09:26 阅读人数:

  昔日从集美渔村闯南洋成为一代“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昔日毕业于集美学校走向抗日战场成为侨生抗日英雄———

  今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起评选全国“双百”人物暨100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在福建省推荐的11名“八闽之子”中,从集美走向全国的著名英模中就有2名,一是陈嘉庚,二是李林。

  陈嘉庚1874年出生于厦门集美,17岁时随父亲南洋经商获得成功,成为新加坡“橡胶大王”。抗战爆发后,他在新加坡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并被推举为主席。他带头捐款捐物,3年多时间发动南侨为祖国抗战筹赈资金达4亿多元。1939年他组织3200名华侨技工回国抗战,在新开辟的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战物资。1940年,他组织南洋华侨回国慰问团历访重庆和延安,并发表演讲盛赞陕甘宁边区新气象,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应邀回国参政,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侨联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61年8月在北京逝世。

  李林祖籍福建尤溪,1916年出生于印尼,1929年回国后作为侨生就读于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和集美中学,1936年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战爆发,任山西“牺盟会”大同中心区委宣传部长,后到雁北抗日前线,任八路军雁北抗日游击队第8支队支队长兼政委,1938年任八路军独立支队骑兵营教导员,率部驰骋雁北绥南与日伪军作战屡立战功,后当选晋绥边区第11行政公署专员。1940年4月在反日伪军“九路围攻”中率骑兵支队英勇作战,掩护边区和群众突围,用最后一颗子弹射向自己,年仅24岁。

  一个是昔日从集美闯南洋,支持祖国抗战的一代“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一个是从集美学校走向抗日战场的侨生抗日英雄,他(她)们都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卓越贡献。集美作为这两位全国“双百”福建候选人的故乡和学习工作过的“第二故乡”,应该感到自豪和光荣,行动起来吧,为陈嘉庚李林投上一票。(集美报 王文津)

  相关链接》》

  一、福建省另九名候选人是:何叔衡、邹韬奋、林祥谦、瞿秋白、吴孟超、谷文昌、陈景润、林巧稚、钟南山。请为他们投票。

  二、投票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10日24时

  三、每人只能选择报纸、网络或手机中的一种方式参与投票。无论哪种方式,每人限投一张选票。

  四、参加报纸、网络、手机投票者均须填写投票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五、陈嘉庚的代码为094,李林的代码为068,详见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及厦门网等网站。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