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沿马銮湾杏林湾发展海岸休闲渔业

时间:2009-08-03 09:20 阅读人数:



  厦门海域退出养殖之后,厦门的海洋经济该如何发展?上岸的渔民又如何再度发挥优势?在集美开办海钓场的台商林清和向政府建议—— 

  8月1日,集美海堤鑫鱼港海钓场,刚从台湾高雄运抵厦门的整船海鲜活鱼在经检疫通关之后到达这里。海钓场总经理、台商林清和一边指挥卸货,一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在厦台之间经营的海钓、养殖、转口贸易业务。

  今年49岁的林清和是台湾高雄人,16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养殖开海钓场,至今整整33个年头。2001年他曾在福州长乐投资创办海上养殖场,一晃5年过去,由于股东意见不一,他退出股份回到高雄,可经不起大陆海钓养殖业前景的诱惑。2008年他又到厦门,看上了集美海堤头一块风水宝地,于是投资在集美创办起一家叫鑫渔港的海钓场,也是厦门市第一家海钓基地,同时经营高雄创办的养殖基地,按他的话说,他是前门开店,后门办场,即厦门开海钓场,高雄办养殖场,把高雄的活鱼直运厦门,既进入厦门市场又让海钓场游客有鱼钓。 

  交谈中,林清和告诉记者,他考察了厦门所有的海岸线,特别是集美的凤林湾、杏林湾、马銮湾。他认为,厦门海域退出养殖,对于建设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是正确的,但海域退出养殖,海洋经济如何发展?上岸的渔民又如何让他们再度发挥优势?除了转岗转业之外,最重要的是政府如何创建新的工作基地,发挥上岸渔民的特长。林清和认为,台湾养殖业也经历过一个从海上向陆地转移的过程,即把海上养殖转到上岸养殖现在马来西亚、越南、印尼也学台湾。聘请台湾养殖技术员到马来西亚等国传授陆地养殖技术。因为陆地养殖既减少风险,又提高效益。他向记者算了一笔帐:利用陆地养殖高档石斑鱼、台湾鲷、龙胆,一亩海池可收获2000公斤左右,一公斤按60元计算,就是12万元。养殖业发展了,带动了海钓休闲观光,带动了酒店餐饮业,这就是休闲渔业海洋经济。

  林清和特别衷情于集美“三湾”,即凤林湾、杏林湾、马銮湾,他认为,沿高浦马銮湾直至杏林湾、凤林湾沿线一带可以由政府规划建一个万亩养殖海钓休闲渔业区,由政府投资砌石坝,四周建鱼池,中间建海钓基地,集养殖、海钓、休闲、观光于一体,带动海洋经济的发展。他说,养殖业以内销为主,老百姓天天要吃鱼,要消费,因此养殖业不怕什么金融危机。林清和说,他在集美办海钓场,目的就是想带动周边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他将尽力把自己的事业办好。(集美报 王文津)

  图一:林清和创办的集美海钓场一角。

  图二:林清和向游客传授海钓知识。(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