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国保”知多少

时间:2009-08-02 08:49 阅读人数:

  在集美学村里的一方不到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竟有18座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够多够密集的吧,真是全国罕有!“国保”是文物界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简称。集美到底有多少“国保”呢?有人曾说,在北京乘公交车不小心踩了4个人的脚,其中有3个是处长;又有人说,在集美学村游览不小心与4座老房子碰壁,其中有3座是“国保”。集美真有那么多“国保”吗?这不说您不知道,一说吓您一跳!

  这18处“国保”是:

  1.陈嘉庚墓(鳌园)。

  2.南熏楼群,含南熏楼、延平楼、黎明楼、道南楼。

  3.尚忠楼群,含尚忠楼、诵诗楼、敦书楼。

  4.允恭楼群,含允恭楼、即温楼、崇俭楼、克让楼。

  5.南侨楼群,含南侨十三楼、南侨十四楼、南侨十五楼、南侨十六楼。

  6.科学馆。

  7.养正楼。

  有人说能列为“国保”不容易呀,集美这18处文物肯定是特殊的建筑。这话您算说对了,到底特殊在哪儿呢?因篇幅有限,今天暂时不能详细给您介绍了,欲知文物建筑特色如何?请看下回分解。(林火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