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李文钦回忆录之二------我的战友陈继柱

时间:2009-08-02 08:48 阅读人数:

  一九六三年我在卅一军直属高炮营三连当副指导员时,陈继柱同志是我的好战友,也是我的好领导。他是二连的副连长提拔到三连当连长,我才开始认识他。他是陕西省人,高中毕业,身高一米七五左右,一表人才,堪称“帅哥”。他是一九五一年参军的,从事做高炮工作,业务精通,有干劲有组织领导能力,是连队的好带头人。

  当时,全营各连分别驻扎在杏林、高浦一带,我们连驻在杏林村东南侧的山头上,负责保卫杏林海堤的对空安全,日夜担任战备工作。一天,轮到我担任战备值班指挥工作,突然,雷达传来敌机101侦察机窜入大陆进行侦察骚扰的信息,防区指挥部发出进入战斗状态,我立即拉响警报,全连指战员迅速各就各位,按雷达传达的敌机方位进行目标搜索。这时,陈连长从连部赶到指挥所,我打算把耳机和指挥旗交给他,他说,不用,大胆沉着指挥,他在旁边协助,有问题他负责。这样,我更安心沉着指挥,心里不紧张,适时发出指挥口令,使全连指战员紧张有序运转。后来,敌机从厦门边沿飞过漳州,龙岩内陆流窜,后来听说被龙岩连城空军部队击落,战备结束后,大家都为空军辉煌战果而拍手叫好,我也体会了一些作战指挥的经验,也感谢陈连长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

  一九六四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十二点,大家都在睡梦中,突然指挥所正在值班的陈连长吹起紧急集合哨子,全连按预案全幅武装,火炮装架接上汽车待命。原来军炮兵司令部来检查测试全营战备战术行动情况,规定半小时夜行军转移到灌口某高地处重新占领阵地,天亮前完成作战准备。连队战术行动,关键是行军路线要准确才不会走弯路耽误连队到达目的地时间。此时,连干只有三名,指导员休假回老家,副连长是个老同志又没有什么文化和战术行动经验,不敢承担带领指挥车先行侦察测定行军路线,陈连长转向我说,老李是高炮学校毕业的优秀学生,“五好学员”,可以担当此项任务吧?我想,时间十分宝贵,应服从和支持陈连长的分工要求。于是二话不说,立即表示接受这项任务。于是,我带领指挥班先行出发。当时我对灌口地区不太熟悉,夜里汽车不能开大灯行驶,我只能靠月光和手中的照明笔及指南针、军用地图辨别道路方向,边走边在路边插上行军方向标示旗,为后续连队辨别方向。还好,很顺利到达指定的位置,迅速安排各炮和指挥所,炊事班及汽车停放位置,电话兵架设到营指挥所的线路,观察、测高测距手挖掩体,无线电保持与连队联系,一切战术动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紧接着,陈连长率领全连跟进迅速占领阵地,并向营指挥所及军炮兵司令部检查考核组报告连队提前四分钟到达。同时,指挥各炮班按要求挖好阵地,做好伪装和歼敌准备。在现场观察的营首长及检查考核组很满意。此时,其他连队才陆续到达,我连捷足先登,战术动作符合要求,后来军炮兵司令部通报表扬我连战备工作做得好,陈连长很高兴说,这次演练成功与我勇于承担任务,顺利快速确定行军路线,安排好阵地布局是分不开的。我说,还是陈连长指挥有方,用人得当的结果。首先应归功于陈连长,我们就是这样互相鼓励,互相促进,建立深厚友谊。

  一九六五年,我调到营直当指导员,乃有机会常和陈连长接触。他文化程度比我高,军事素质比我强,连营干部集中学习军事业务时我常向陈连长请教,如射击学要运用几何代数三角运算,我有不懂的就请教陈连长,他都能耐心细致地帮助我解题,直到我学会为止,因此,我的军事业务有长足进步,每次考试都达到优良水平,这要衷心感谢陈连长热情帮助。

  一九六四年起,全军高炮部队轮流到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以锻炼部队的战斗力。一九六七年,轮到我营赴越作战,陈连长随其他军事干部先期入越实习体验战斗生活,陈连长义无反顾告别妻儿及其他战友,提前二个月入越作战。七月,全营也离开厦门开赴越南太原市战区配合我军高炮七十二师保卫太源市。头四个月我临时分配到全营四十多部的汽车队当指导员,隐蔽在太原战区外围的深山老林里,部队有转移阵地才开车到阵地拉炮转移。九月间有一天,部队又转移阵地了,我带领全营汽车分赴各连执行任务。忙了一夜,天亮时我到各连了解驾驶员表现情况,便于返回驻地进行总结才能有的放矢。到三连听陈连长介绍后准备返回驻地,陈连长一再要我留下来休息待吃中午饭后才走,我说,汽车不能久留在阵地上,得马上回驻地,谢谢陈连长的关心。我看他很疲惫,叫他好好休息一下,说不一定有仗可打。就这样,匆匆告别陈连长。真想不到这一告别之后再永远看不到陈连长的尊容了。

  那天,部队转移阵地后,到十点左右,十几架敌机来袭,当时由新调来的副连长黄建生战斗值班指挥作战,陈连长在附近协助指挥,战斗十分激烈,满天炮火,敌机打机枪扫射,投炸弹轰炸,地面硝烟弥漫,这时全连都集中精神观察空中的敌情,不断向靠近连队的敌机开火,突然,敌机一发枪弹打中陈连长的胸部,前胸透背后,鲜血直流,大概精神太集中在观察敌情,陈连长不知道自己受伤流血,大家也没有发现,直到陈连长流血过多支撑不住,倒在指挥所里,把电话兵吓得跑出指挥所喊救人,指导员毛太平赶快叫卫生员来包扎,也通知营部卫生所叫野战医院派救护车来,但是,为时已晚,半路上陈连长就壮烈牺牲了。

  我好几天都睡不着,天天想念这位好战友,好兄长,好领导,决心好好工作,争取多打下敌机,为牺牲的战友报仇,陈连长的遗体安葬在越南国土上,成为一名优秀国际主义战士,永远让中越两国人民的怀念。之后,部队给陈连长追记二等功,授予烈士称号,家属子女都得到很好安排,陈连长可以安息了,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的功劳,人民永远怀念你,你的老战友——李文钦永远怀念你。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