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务工房租入股集体项目成集美农民主要收入

时间:2009-07-26 15:54 阅读人数:

  上半年集美农民人均纯收入4706元,同比增长7.5%

  上半年,侨乡集美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6元,同比增长7.5%,其中工资性收入2732元,同比增长6.8%。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集美区农民收入中,务工、经商和房租,以及入股集体经济项目等工资性收入已逐渐成为全区农民主要收入来源;土地征用补偿收入大幅度增长,加快了农民纯收入增长的步伐。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对农民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如房屋租金收入明显收缩,今年上半年,集美区农民人均房租收入436元,同比下降35%;生猪出栏价格降幅达37.3%,影响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70元。

  今年初以来,集美区连续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为拓展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该区采取政府掏钱培训被征地农民就业的办法,由区财政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区富余劳动力技术工种和特殊工种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技术教育。同时,每月18日免费开放“人才超市”,为驻地企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等求职人员搭建服务平台,帮助被征地农民就业。

  不仅如此,指导镇(街)、村(居)用好用活《集美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项目促进失地农民增收办法》,引导和鼓励被征地农民以土地补偿款及其他社会资金入股村(居)集体项目,并对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项目选择上,以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配套服务的标准厂房、公寓、农贸市场等收益稳定的项目为主,拓宽增收渠道。

  此外,集美区还充分挖掘利用工业区、旧城区内闲置的边角地块发展集体项目。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共盘活闲置土地10万平方米,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运营机制和收益分配普惠制,保证全体村民平等参与、共享收益。辖区上头亭村由村民集资入股800万元,建成二期厂房,仅租金一项,入股村民每年人均可增加1700元收入。(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