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还是安民告示好

时间:2009-07-26 15:52 阅读人数:

  安民告示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了做好相关工作,需要有关民众知晓和支持配合,运用媒体、会议、布告、电话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相关的信息,达到广而告知的目的,使民众知道要干什么,怎样去做,如何配合支持,以便共同圆满做好要做的工作。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群策群力做好工作的做法值得肯定和发扬光大。

  安民告示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为民便民办事的公仆应有态度,执政为民,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民生无小事,都要认真做好做实,才能为民众谋福利,维护民众的合法权益。安民告示就是一项具体措施,不能当作无关紧要的小事随便做一下或不做,那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还可能会引发民众的不满和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否则,由此因小失大,危害国家和民众的利益就太不应该了。

  民生无小事,事事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应十分认真做好,例如因种种原因而停水、停电、停液化气、停电视等等,对这些涉及民生的事都应提前向民众告示,让群众有思想准备,采取必要的对应措施,以便把损失和麻烦降到最低的程度,群众才不会产生过多不满和埋怨。同样的,对这些涉及民生的收费,特别是滞纳金应慎重处理好,让群众口服心服如收费超期要罚滞纳金,但没有不可抗拒的原因而停水停电等事故,给民众造成损失和不便也要赔偿才对,才是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吗!否则单方面制定罚款不正是“霸王条款”吗?造成滞纳收费的原因很多,如当事人对由银行代扣的存款还有多少不知道,主管部门也没有事先通知,有的较长时间不在家,不了解欠款多少?可能延误缴纳,有的老年人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到银行对账缴纳,对此种种情况应分别对待,应采取各种方法提早通知当事人补交,如未接到通知应到其家当面或书面通知或交代邻居转告,这样工作做到家还没有缴纳才罚款当事人就无话可说。笔者有感受,集美水厂、有线电视收费都做到早通知、反复通知,尽到自身责任才进行罚款或不罚款、这种对自严对人宽的服务态度值得赞许的,是人民的好公仆。(李文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