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不辞长作集美人

时间:2009-07-26 15:33 阅读人数:

  题记:为何我的双眼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我爱这土地》 

  光阴荏苒,六十年弹指一挥间;而我的人生刚走过短短的二十余年……

  集美,集天下之美!六十年沧海桑田,曾经,你的美,我无福经历;只愿今后,能与你一路相伴,用青春和热血将你装扮得更加绚丽、动人。

  2007年7月18日,对我来说是个极不寻常的日子。结束在京城的漫漫求学路,走出留给自己无限眷念的象牙塔,我独自一人背上行囊,坐上了南下的列车。列车把我带回了生我养我的故乡,更将我带上了一段崭新的人生征程。作为集美区的一名选调生,集美,这片神奇热土,承载着我太多太多的梦……

  一个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从小到大都在岛内的闹市区求学生活,“集美”,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名词。记忆中,第一次到集美,是小学一年级在嘉庚纪念碑前的入队宣誓。记得那时,在我们一群童年玩伴稚嫩的意识里,到集美去,似乎是一次飘洋过海、远隔千里的长途旅行。再加上即将戴上红领巾的兴奋,我们盼星星、盼月亮,掐着手指、算着日子。那一次,一路颠簸、一路奔驰,花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才抵达目的地。从此,那条窄窄的带着几许斑驳的海堤便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那天以后,爷爷亲口告诉我:“别小看那海堤,虽然现在是有些旧,但那可是我和工友们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靠着肩挑手扛,一点点给磊起来的呀!

  第二次到集美,是初中时一次团市委组织的“厦门中学生看厦门”的主题团日活动。那时,第一座跨海大桥——厦门大桥,已经让天堑变为通途。集美,也不再是一个平静的小渔村、小学村。厦门特区的改革开放给集美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更是空前的机遇和跨越式发展的广阔舞台。

  当时的自己,从不曾想过集美会是自己播种职业理想的地方。两年前,刚大学毕业,当自己放弃回留京工作的指标,放弃公费读研的机会,决心投入到集美的法治事业中时,许多人投来了不解的目光。“你怎么跑那么远去上班啊?”“怎么就不选择岛内工作呢?”应该说,听到那么多的不解,当时的自己也曾经动摇过。但现在,从自己的切身经历的来看,我可以坚定地告诉自己:“这个选择没错!”

  工作两年以来,自己伴随着集美区的发展腾飞不断地走向成熟。近年来,乘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东风,集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美大桥、BRT、杏林大桥相继通车,进出岛的通道不再成为岛外发展的瓶颈。交通的便利带来了经济的腾飞,岛内许多工商业相继到集美落户,经济总量的提升让辖区居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集美的跨越式发展的两年,也恰恰是我自身跨越式发展的两年。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一直是我毕生追求的职业理想。或许就是前世注定的缘分,集美,恰恰成为我实现自己梦想的神奇沃土。

  亲历集美十余年的沧桑巨变,我满怀感动!

  当我头顶国徽、身穿法袍、端坐法庭、敲响法槌的时候,我想说,献身集美,我无悔我的选择!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送法下乡、维权到户,我想说,集美,我要用手中紧握的天平为你保驾护航!

  集美,就让我在这里为你走过的辉煌六十年尽情喝彩!

  不辞长作集美人,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陈玮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