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百分之十以上村居进行直选

时间:2009-07-20 10:12 阅读人数:

  集美区村居换届选举改革方式,另有20%以上实行户代表选举

  今年,集美区共有56个村(居)委会需进行换届选举。目前,集美街道、侨英街道已全面完成居委会选举,后溪镇完成了3个村(居)委会选举,杏林街道完成5个居委会选举。另有37个村居完成选举委员会推选工作。全区有50个选举委员会主任为村(居)党支部成员,这确保选举工作更加有序进行。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集美区首次确定10%以上的社区实行直接选举,20%以上的社区实行户代表选举。目前全区21个行政村依法采取选民直选方式,其余35个社区中18个社区采取居民代表选举方式,15个社区采取户派代表选举方式。与此同时,重点宣传“九种不得”推荐提名的条件和换届选举纪律,也是本届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以此引导百姓选出公道正派、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村干部。

  为确保今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稳步推进,集美区在坚持平等选举、差额选举、竞争选举、秘密划票和公开计票原则的同时,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即规范选举规则、严把任职资格条件、严格推选提名环节、精心组织正式选举。此外,对选民或候选人的竞选进行规范,在具备条件的村(居)集中组织候选人向广大选民发表竞选演说,接受群众的质询和提问,演说词、承诺书发表前递交村选委会和镇街选举监督委员会审查,选举投票日停止竞选活动等规定,保证工作程序规范,选举秩序良好。(集美报 吴会明)

  ▲7月上旬,省委四个专题调研组来到集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亲切会见集美区主要领导。(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