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上半年调解纠纷265件成功率百分之97.8

时间:2009-07-20 10:09 阅读人数:

  省综治督导调研组高度评价集美区综治与平安建设

  截止6月底,我区累计共排查出民间矛盾纠纷271件,已成功调解265件,调解率达97.8%。7月16日,以省政法委副书记傅镛堃为团长的省综治调研督导组来到集美检查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重点对我区上半年“综治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排查一促进工作”以及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今年来,区委区政府分别与各镇街、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了综治责任书,通过层层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年度综治和平安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加大对综治平安建设的投入,全年政法综治、平安建设方面预算经费达5000多万,区长连续6年动用区长备用金800多万元用以解决政法部门资金缺口问题,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区政府还专门拨出500万元作为专门维稳资金。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处置中,我区把开展经常排查、专项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对多发性的民间纠纷检查做到日常排查,并进行梳理,建立了排查台帐;对因金融危机而引起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行重点排查,建立全方位、动态化的社会稳定预警机制。在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我区积极开展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了提高“见警率”,今年来我区全面启动大巡逻大防控工作,为全区8个派出所配备有8部巡逻警车和80辆巡逻自行车。同时,注重发挥好边防武警以及群防群治作用。成立了凤安、马銮湾两个边防派出所;在集美、杏林两个街道成立了街道巡防队;杏滨街道通过对护村队进行整合,实行协警化模式进行管理,建立起一支专业专职的护村队。

  省政法委副书记傅镛堃对集美区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傅镛堃说,当前是刑事案件高发时期,全省各地许多地方110刑事案件报警都在大幅的上升,而在集美今年的110刑事报警量同比有14.68%的下降。这说明了集美区委区政府在开展综治平安建设中,做到领导重视到位,各项措施有力。对于下一步工作,傅镛堃要求集美区要继续深化“平安集美”创建活动,在已取得的成绩上提升层次,拓宽领域,应根据集美高校多、企业多的特点,在创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进行积极探索。要继续深化“三排查一促进”工作,加强对治安重点、难点进行排查,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方式。要在完善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上下工夫,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加强群防群治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综合工作平台。

  听完汇报后,督导组还深入到侨英街道、厦门工业机械集中区检查综治平安工作情况。

  区领导黄锦坤、洪成、刘炳泉、胡练藩、范启德、刘金根等参加了汇报会。(集美报 林志杰)

  题图照片:每逢节假日,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和区长倪超都要带领有关部门领导上门慰问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干警。(王文津 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