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计生帮扶促进了她们增收发展

时间:2009-07-19 10:05 阅读人数:

  在集美后溪镇,有一个村子虽然地处偏僻经济不发达,但多年来以计生为工作突破口,通过计生帮扶一大批计生贫困户走上经济发展之路,成为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这就是后溪镇溪西村,一个被厦门市评为连续三年的计生合格村。

  2008年是市、区两级计生帮扶资金启动的第九年年头,也是市加大对溪西村计生困难户投入资金最大的一次,当年对四户重点的计生困难户分别投入5000元的帮扶资金。下庄二组协会小组长陈金玉,放弃再生育独女户,家有四口人,家境并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只能靠老公一个月微薄的工资和家中一点农业收入勉强维持生活,结婚后于2003年生下一女,家中要建房子、要养家、要赡养两名老人,3年前婆婆子宫癌花去大家所有的积蓄,还欠下18万元债务。村两委、村计生协了解到情况后,边发动社会募捐,边为他们争取帮扶资金;之后还联系农技人员帮助他们扩大香蕉和蜜枣的种植面积,经过一年多努力,收成蜜枣2500多斤、香蕉3000多斤,收入3000多元。

  因人帮扶,扶贫扶智,是溪西村计生帮扶的独特之处。杨彩霞是一名帮扶对象,属于二女结扎户,两个女儿分别就读于集美中学和碧溪小学,全家人靠卖菜维持生计。当村计生协会得知杨彩霞丈夫会开车时,鼓励他们发展副业。于是,杨彩霞用5000元帮扶款购买了一部小面包车,做起蔬菜批发和零售,原先的业务得到扩大,每月的收入比之前翻翻,从原来的1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元,现在不仅还清信用社贷款,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林银英是放弃再生育的独女户,家庭经济并不富裕,处于艰苦创业阶段的夫妻二人,无奈资金短缺。村协会知道此事后,专门为他们争取到市5000元帮扶款,他们自己又到信用社贷了一些款,从而扩大了生猪养殖,仅当年就实现净利润3万多元并还清贷款。这时,村计生协会又帮他们家出主意,购买了电动缝纫机,帮别人做加工,现在养殖场生意做的越来越大,林银英每月帮别人做加工也能赚取1000多元。林银英不由感叹的说:“实行计划生育利国利民,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政府想到了我们,帮助了我们,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计生协会”。(刘德英 翁维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