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化干戈为玉帛

时间:2008-09-01 10:02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区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二三事

  今年9·8前,在区委区政府多次协调和区司法局的成功调解下,官任自然村的村民们终于顺利地拿到了拖了三年多的征地补偿款。

  官任自然村属西亭社区,现有居民800多人,由于辖区内拥有的集体耕地少,村民们常年以滩涂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2004年,因“园博苑”建设项目用地需要,先后征用了官任自然村土地2000多亩。2005年下半年,征地补偿款全部到位,但因西亭社区内部对征地款分配意见不统一,导致征地款一直未分配到村民手中。由于被征用的土地量较大,广大官任自然村村民们的转产转业和生活出路问题受到了很大影响,村民多次到各级机关反映情况。

  为了让村民们尽快拿到的征地补偿款,区委、区政府及杏林街道有关领导多次进行协调,今年1月份,杏林司法所针对此事制定了《解决西亭社区土地补偿款及劳动力安置补助费分配纠纷工作方案》,为了更好的了解村民们的意见,准确掌握纠纷破解点,集美区司法局还专门成立了法制宣传工作组,多次入户座谈,收集资料,通过与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多次对话,消除个别居民“谁开发,谁获利”的错误想法,并聘请律师进行解释,最终得到了大部门村民们的理解,成功解决了遗留3年的征地补偿分配问题。

  杏东路是杏林辖区主要商业街之一,近日,杏林城管执法中队通过于法于情的耐心说服教育,终于让一商场经营业主自行拆除三间面积为57平方米的违法铁皮搭盖。位于杏林道路中段的杏东路是杏林最早最大的集贸市场白泉集贸市场。由于这里人群密集,商业店铺生意兴隆,商铺建设不仅关系到市容环境,还关系到了民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15日上午,杏林执法中队在巡查中,发现杏东路白泉街25号楼后一商场有人正在违法搭盖铁皮房,给市场留下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该搭盖将用于商场的仓库,未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且占用公共绿化用地。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下发了强制措施告知书,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但是当事人对此不以为然,态度还蛮横无理,跟执法人员起了口头上的争执。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过激的言语并不计较,而是将该搭盖占用公共绿地影响周围环境及安全问题对其进行耐心的劝导,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后,当天下午当事人全部拆除违章搭建,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区法院在处理涉执信访案件中着力做好法院内部和谐,形成信访一体化,有效解决了出现的涉执信访案件。首先,区法院开展系列的服务意识教育,让全体法官牢固树立信访问题无小事意识,在接到涉执信访案件时,要求办案人要耐心倾听信访当事人的呼声,查清信访当事人的信访原因,从各个办案环节做深做透处理涉执信访工作。其次是在涉执信访工作中注重与院信访工作部门、审判部门职责结合,在处理涉执信访案件时要求法院的信访部门与审判部门要迅速到位,对各自职责范围进行及时处理,部门间还要加强协同合作,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形成解决涉执信访的合力;同时还注重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努力营造和谐顺畅的外部环境,通过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调动一切资源解决问题,为信访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其三是对在执行过程中具有调解可能性的案件,一方面尽力调解,促使当事人自行和解,另一方面对应采取的执行措施坚决采取执行措施,杜绝长时间调解不决现象的发生。

  今年来区法院共处理涉执信访案件24件,与去年同期的54件相比下降了55.6%。(林志杰 蔡怡林 张燕 张庆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