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先生的用人之道:重亲唯贤

时间:2009-07-18 09:57 阅读人数:

  任人唯贤与任人唯亲,历来是政治家、企业家在用人问题上的两种观点。著名华侨企业家陈嘉庚先生的用人之道却是重亲唯贤,二者兼得。

  陈永定先生,集美高商毕业,是长期掌管陈嘉庚先生的财务的族亲陈水萍先生之子,天赋聪颖,童年时就得到嘉庚校主的爱抚。1950年筹建厦门大学建筑部,嘉庚校主就把主持厦大大规模扩建的工作交予他。他一个人顶几个人,勤勉廉洁,努力拼搏,出色完成厦大的扩建的任务。紧接着,校主又把华侨博物院的创办重任交给了他。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集美到厦门的交通较不便,校主巡视工地无法天天顾及厦大,每巡视一次厦大工地回集美后,就把意图亲笔交代陈永定先生去办,集美学校建筑部所需的部分材料也是亲笔交代他去筹措。因此在不到10年时间里,校主给永定先生的亲笔信竟达200多封,从以书信交代办事这意义来说,陈永定先生算得上陈嘉庚先生的信用第一人。单然没有陈永定先生的非凡德才,校主就不可能书面交代他去做两百多件事。校主在遗嘱里指定他为华侨博物院终身院长,还特对他的工资、住房、补贴都作了明确规定。

  叶祖彬先生大学文化,同安县人,曾任民国福建省政府印刷所主任。校主设立厦门大学建筑部后,又设立集美学校建筑部,叶祖彬先生便是集美学校建筑部第一任主任。同时他又担任校董会总务主任。他出色的工作与为人,深得校主的赏识,成为了校主的贴身人。校主一出门,不论到哪里都需要带上他。他既是校主的文字秘书,又是生活秘书,成了校主寸步不离的高级保姆。校主还把亲笔题字的个人照片赠予他。嘉庚校主病危,周恩来总理来探望后,紧握着叶祖彬先生的手沉重地说:“叶先生,感谢你。”这是党和国家对祖彬先生工作的赞赏,是政府给予他的最高荣誉。

  陈天送先生,集美高商毕业,嘉庚先生的族亲,为人忠实与世无争。高商毕业后曾到新加坡嘉庚公司任职,勤学苦练练就过硬的双手打算盘的过硬技能,人们称他“双盘手”。嘉庚校主了解他的个性,厦门大学建筑部一成立就派其到那没有商业竞争的位置协助陈永定先生工作,掌管财务。后成立集美学校建筑部,嘉庚校主即调其回集美协助叶祖彬先生工作。他掌管建筑部及集美社公业基金会的财务。集美学校扩建规模大,所有的建筑材料的资金支出、数千人的员工工资发放,全部由他一人打理。此外集美社公业基金会的族亲的助学金、医疗费、救济金的发放,无息贷款的划拨,全由他一人来完成。一个人顶多个人工作,而又分文没差错,是校主最放心的钱款掌管人。族亲们都称他是校主钱柜的掌匙人。

  陈坑生先生,中共党员,安溪人,出身贫苦,抗战胜利后随内迁安溪的集美学校回集美,到集美学校打工。他胆大过人,手脚敏捷,吃苦耐劳,很快就从数千名建筑工里,被校主所赏识,成了建筑工地的管理人员,尔后又成了分管施工现场的副主任。集美解放纪念碑建好后,因台风碑顶的电灯不亮,陈坑生先生奋不顾身爬上碑顶排除了故障,碑顶灯重放光辉。校主十分欣慰,即赏他一枚名牌手表。因他屡屡立功,校主还多次嘉奖他,待他不亚于亲人。

  讲血缘重亲情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陈嘉庚先生创下的业绩如此辉煌,离不开他在用人上传承与发展这一传统。他选人用人的顺序是嫡亲——至亲——堂亲——族亲——集美族外人——洋人;他选人用人的标准非常严格,要求能干又廉洁,即德才兼备缺一不可。

  嘉庚先生一生用过的人难于计数,他的用人之道现今从他的遗嘱可以很好地概述。他在遗嘱里交代每年要给陈永定、叶祖彬、陈天送、陈坑生四位人士工资外的生活补贴。这四位人士两位是族亲,两位是集美族外人,但都是德才兼备。

  上述四位校主挂意的人士外,校主晚年所重用的还有陈仁杰先生。陈仁杰先生是校主在国内的嫡亲(其父与校主同父)。校主回乡扩建学校,他从新垵乡下回到集美建筑工地锻炼。叶祖彬先生要随校主离开集美,校主就把集美学校建筑部主任的重任交给了他,他也很好地挑起了重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