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跑项目 跑资金 跑技术

时间:2009-07-14 09:42 阅读人数:

  ——集美区发改局主动融入海西建设二三事

  ●本报记者 林小芬

  3个社会项目争取中央资金200万元

  2008年,针对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国务院迅速作出了拉动内需增加投资的部署,提出了4万亿的投资资金。集美区发改局积极抓住这个国家政策机遇,至6月底,已为3个社会事业项目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

  去年年底,区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和部署,根据中央新增投资的投向重点,紧密结合全区发展实际,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极短的时间内,积极谋划项目,高度重视项目的筛选、包装和前期工作,为推动我区的项目工作抢占了先机。厦门市乡镇卫生院2008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项,总投资5124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只有500万元。如何争取这笔钱,面对难度大,区发改局积极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鼓与呼。终于如愿以偿。后溪镇卫生院预防保健楼和住院楼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得到中央财政补助100万元。厦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9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项,总投资202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00万元,我区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综合楼总投资1020万元,得到中央财政补助100万元。三个卫生项目正在以“七天一层”的速度推动建设,建成将开设内儿科、外科、妇科、中医科、康复理疗科、全科诊疗等临床科室和心电图、B超、检验、放射等医技科室。提供以人为本,以乡镇和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融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卫生服务机构,帮助乡镇和社区居民合理使用医疗资源,享受经济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周边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为集美新城区和新农村建设服务。

  12项市级投资道路项目为集美助力

  搞好项目编制策划,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是做好项目争取工作的关键。区发改局一直注重这三个关键环节的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编制完成了一批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的投资项目规划,积极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同时还出台措施,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力求把每一个争取到手的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为今后争取国家投资奠定基础。

  近两年来,区发改局争取到市级投资道路项目12个,都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如集美北路,起于集灌路,终点接中洲路,路线全长约5.9公里,为城市一级主干路,双向六车道,路幅宽40米。道路断面划分形式为2*8米(人行及非机动车道)+2*11米(车行道)+2米(中央分隔带)。车行道采用沥青混泥土路面。该项目进入施工阶段,A标已基本完成900米路基土方和雨水管道,地下通道已基本建成。B标已开始施工风景桥桩基。今年完成投资1.2亿元。

  奋力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8631万元

  关于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改局在2008-2010年第一批、第二批中争取项目达14个,获项目资金8631万元。这14个项目,其中教育项目9个,卫生项目4个,计生项目1个。在第一批计划中,我区项目数虽少,仅有5个项目,在全市63个项目中仅占7.9%,然而,争取到的资金达5667万元,占全市总投资的22.5%,份额在各区中是相当大的。其中义务教育基建项目3个,公共卫生基建项目2个,即李林小学、杏林中心小学、侨英中心小学3所学校教学综合楼的扩建和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综合楼及集美区公共卫生大楼的改扩建。另外,市发改委下达的新建工业集中区义务教育配套学习建设方案涉及的23个项目中,集美工业集中区争取到项目6个,建设投资约1.6亿元,其中,坑内小学扩建项目建设资金约0.34亿元,灌口试验小学扩建等5个项目,建设投资约1.26亿,由市财政承担80%。区发改局局长陈来福告诉记者,当前是国家有关部委谋划确定增投项目和省市各部门向下发放资金的时期,也是我区向上级部门争列项目、争取资金的最有利时机。发改局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开工,合理安排利用资金,为下一步争取更多的中央财政投资项目和资金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有力地支持了集美的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