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今年高考10个考生9个考上大学

时间:2009-07-06 15:39 阅读人数:

  其中本科上线率达到33.8%,本一线完成率900%,本二线完成率365%,创历史最好水平

  侨乡集美今年高考10个考生有9个考上大学。昨天,区教育局区高招办发布信息指出,全区区属中学1485名考生,专科以上(含本科)上线1344人,上线率高达90.5%,比去年提高整整20个百分点;本科上线502人,上线率达到33.8%,比去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在生源素质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情况下,集美区四所完中在本一期望值完成率至专科期望值完成率等四项比较指标中全面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数。其中全区18名考生上本一线,完成率达到900%;285人上本二线,完成率达到365%,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高考是福建省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的首届高考。在这样大背景下集美区之所以取得历史性突破,首先是与各校抓常规打基础,提高45分课堂有效性等是分不开的。近三年来,集美区教育局在市教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开展高中新课程改革,以高质量教研活动、专题研究和课堂微观研究为载体,深入落实教研常规建设,规范教研行为;其次是抓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引导教师开好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或展示课,通过同题异构、同题研讨等开展“聚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提高课堂效率;鼓励教师走出去到其它学校去听课,特别是市级公开课和兄弟区的教学公开课,学习兄弟学校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全区四所完中每年都承担一至两次教研活动,使各校在教学中变老师单兵作战为以教研组为核心的兵团集体作战,在资源互享、信息共通的情况下提高教学质量。

  厦门十中今年本一上线人数达到11人,完成率达到1100%,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本届毕业生原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是降分录取的,生源素质低,学生缺“腿”现象严重。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扬学生所长避学生所短出高招妙招,引导老师对学生精心雕琢,使一大批中考落榜生在高考时考出好成绩。灌口中学(厦门一中集美分校)今年毕业生中有69名为当年中考落榜生,学校以一中总校为强大后盾,在掌握大量优质信息的基础上勇于承认学生能力差距现实,寻找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找准突破口,在高三时建立导师制和奖惩机制,每班各科任老师相应承担10名学生的辅导任务,并把学生各科总成绩作为老师评价内容进行考核,促进学生均衡发展。今年该校有26人上本二线,完成率达到1300%。杏南中学以三年为限,发掘学生潜能和特长,早早为学生建立发展规划,因材施教。在学生一哄而上选读理科的时候,学校通过说服和引导进行有效分流,调配5名理科生转读文科,最终5人全部上本科线。张桂兰同学自小爱好书法,写得一手好字。但是父母觉得读美术没前途不愿让女儿当艺体类考生。老师知晓后主动上门与家长恳谈转变家长想法。今年小张专业成绩位列全省书法笔试第56名,稳稳上了本科线。据统计,今年杏南中学高考毕业生全部一次性通过会考,合格率达到100%,其中优良率达到98.34%(各科成绩均70分以上),取得历史上的新突破。

  在教学教改过程中,集美区各中学老师们以社会为己任,群策群力教书育人。乐安中学的本一线期望值原先经教育局评估是零,但出人意料的是今年该校有3名学生考上本一线,其中2名为本校生源。刘进英同学家境贫寒,为了让她不因贫困而辍学,吴江燕老师每年都自掏腰包为她征订各类教辅书籍,在吴老师的关心下,她出人意表地考上大专。数学老师孙炳文常常在放学后为学生导优辅差,有一次边下楼边为学生讲解,由于太过全神贯注结果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高级英语教师罗云南为不让学生缺一堂课,带病坚持上课结果晕倒在学校,令学生感动。尧艺萍老师孩子才上幼儿园,为了带好高三学生,她只好把孩子交给爱人,自己全心坚守岗位投入教学中,发烧也不肯上医院,即便父亲过世这样的打击也没有让她离开岗位。正是有了这样关爱学生的好教师,老师们成了学生最信任的人。住宿生小黄同学父母不和,半夜十二点腹痛剧烈,他第一时间求助的是教师。让中下游学生游进大学,成为集美各校老师的心愿。王舒文同学进校时中招分仅267分,属低分录取生,但是他在老师的激励下,勤奋好学考上本三线,圆了大学梦。(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