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动情演讲催人泪下

时间:2009-07-06 15:07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启动和谐邻里节,12个社区现场推荐一批“身边好人”,同时举办社区包粽子比赛

  6月25日,由区委文明办、区社区办、区妇联联合主办的2009年侨乡集美和谐邻里节正式启动,来自辖区12个社区的代表们推荐了一批身边的好婆婆、好母亲、好媳妇和好邻居,这些“身边好人”的事迹朴实而感人。来自锦园社区的周月霞在演讲大会上用简单的话语娓娓道出自己与“好婆婆”林清枝之间和睦相处亲如母女的小故事,真情的流露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讲到动情处,周月霞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让坐在台下的婆婆和群众也是热泪盈眶,她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只是尽量为儿子媳妇分忧,平时他们工作都很忙,邻里之间都要互相帮忙,更何况我们是一家人。区委副书记洪成、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在出席和谐邻里节启动仪式并现场听取几位“身边好人”的事迹后深有感触,林朝晖说,这些令人感动的小事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多发现一些典型,进行宣传和推广,宣传的效果虽然不是立竿见影,但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闪光点发扬光大。

  次日下午,和谐邻里节举办了社区包粽子比赛。来自各镇街和社区的60名包粽子高手齐聚一堂,数百名观众在场外呐喊助威。比赛还没开始,选手们就急不可待地进入现场,整理粽叶、梳理绳子了。裁判员不得不多次喊停,把选手们“请”出去。选手中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很多年轻人平时他们只在家里包粽子,现在12个组进行,每组5人,选手们各显神通,有的捋粽叶,有的填大米,流水线作业,个个忙得不亦乐呼。5分钟后,比赛结束,来自集美街道的选手们包了77个粽子,数量多、形态佳,拔得头筹。

  随后的印红米果比赛中,两名专业男选手出现在巾帼的团队中,气氛相当热烈。选手们把面放好,印模拿在手中轻轻一拍,清晰的红龟就成形了。一头白发的杨荣煌是日东社区有名的印红米果专业户,在曾营白泉市场摆摊卖红龟,曾经创下1小时内印制100多个红龟的辉煌战绩。这次比赛,社区把他请来助阵,老杨果然不负重望,比赛中,印模在他的手上翻飞,小组所有选手都充当他的助手,凭借72个“红龟”的成绩,老杨带领小组取得了亚军。

  76岁的陈阿婆来自后溪镇溪西村下庄,比赛中从容镇定,5分钟内包出了十多个粽子,印红米果更是她的拿手好戏,她印出的“红龟”大小适中,印文清晰,成为小组中的佼佼者。她的媳妇看到婆婆参加比赛的热情高涨,也陪着来了。比赛中,婆媳俩配合默契。

  来自集美区妇联的志愿者们也加入活动中,秀了一把“丝网花”艺术,经过她们的巧手,一盆盆颜色鲜艳、栩栩如生的“鲜花”瞬间展现在观众眼前,引来了阵阵赞叹声。

  相关链接》》

  和谐社区邻里节简介

  2009年集美区首届和谐邻里节举行,并将持续进行四个月。活动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二是丰富多彩的邻里互动活动,有包粽子比赛、亲子趣味运动会、社区跳蚤市场、网络邻居见面会和百家宴等,都是各社区结合自身特点策划的以拉近邻里距离为目的的活动;三是开展敬老爱老、关爱未成年人和帮助下岗职工等的邻里互助活动;四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进社区。(集美报 郭妮妮)

  题图照片:婆媳齐上阵包棕子、印红果,和谐邻里节系列活动上的传统比赛项目引来数百观众围观助阵。(郭妮妮 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