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先生是如何应对三次经济危机的?

时间:2009-07-05 10:01 阅读人数:

  1891年陈嘉庚先生开始在其父亲开的米店学经商。1900年陈嘉庚先生回家乡处理葬母之事,1903年他再到新加坡时,他父亲的公司在其好赌成性的后娘及她的三个养子任意挥霍、舞弊下,已负债二十五万元,陷入危机。1904年在困境中,嘉庚先生只好自己创业。他购买了地价最便宜的远郊地块,因陋就简开了菠萝罐头厂。厂里用的是二手机器,厂房也是以木板搭成的简易搭盖。他把厂名定为“新利川”,寓“利润新源泉”之祥意。他白手起家创业,是以赊帐方式取得创业经营资料。在经营中他以直接与店家联系的方式进行。他亲力亲为,掌握市场动态,明确市场对自己的产品的需求意见,使自己的产品一直对路畅销。他紧抓内部管理,坚持每天到工厂巡查二次,确保产品的品质不变;他实行每日结账法,详录生产与销售的细节,随时了解经营状态,不好的苗头一出现就马上被消灭。靠着嘉庚先生的勤奋与精明,仅一年时间他的财产总额就达7万元。紧接着他扩大经营范围,增加经营项目,良性循环,不断壮大自己的实业。在短短的七年中,他不但替父亲还清了所有债务,还使自己拥有百万资产。家庭的经济危机使嘉庚先生成才了。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世界经济也陷入了危机。新加坡的制造商与进出口商都生机濒危,忧心如焚。对嘉庚先生而言,印度的大米市场、欧洲的罐头市场皆关闭了。他的罐头厂和碾米厂都被迫停止生产,经济陷入困境。但危机的挑战又给嘉庚先生带来了机遇,他重新策划了新的投资方向。他先是租下四艘轮船,后又购置两艘,组建了自己的船队,满足自己和市场对商品流通的需求。面对战争对嘉庚先生的罐头业的致命冲击,他采取两项应变措施。战争使他的罐头厂停产,可也使钢材需求猛增价格暴涨,他就将制罐金属材料直接销售;战争也使橡胶成了炙手可热的货品,他将罐头厂改作橡胶厂,同时还增建一间。战争并没击倒陈嘉庚这位英明的企业家。为了应对挑战,嘉庚先生知人善任,重亲唯贤广纳贤才,并且不断改革创新,进行企业升级,被新加坡政府视为发明家,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在战争延绵的经济危机中嘉庚先生又赢了,1915至1918年的三年间他挣了四百五十万元,成了东南亚屈指可数的百万富豪,在华侨社会中也树立了崇高的声誉。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世界经济大萧条来临。在全球性经济危机中,嘉庚先生的企业同样受到严重冲击。新加坡政府颁发应对危机的新政策,嘉庚先生抓住政策中对自己最有利的胶鞋经营,全力发展,订货单似雪片般从世界各地飞来。世界经济危机又没压垮嘉庚先生。然而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蔓延金融危机加深,银行对嘉庚先生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这又阻碍了嘉庚先生的发展。而在此时,英国垄断资本集团则要嘉庚先生不向祖国汇款,停止提供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校的经费,否则就要嘉庚先生的企业收盘。对此嘉庚先生愤然回答道:“不,企业可以收盘,学校绝不能停办!”为了实现科教强国振兴中华的壮志,1934年嘉庚先生的企业被迫收盘。企业收盘,折射出嘉庚先生璀灿的民族光辉;企业收盘,嘉庚先生全身心投入到解放民族振兴祖国的伟大事业中。

  家庭造成的经济危机造就了陈嘉庚这非凡的企业家;战争带来的经济危机让陈嘉庚报效祖国,有了雄厚的资本;全球蔓延的经济危机终使陈嘉庚这颗民族之星冉冉升起。陈嘉庚,经济危机中崛起的民族之星!(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