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把海峡两岸龙舟赛一年一年办下去

时间:2009-06-29 14:49 阅读人数: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龙舟赛已鸣金收兵,杏林台商投资区庆典也已经圆满落幕,这两项重大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果,又积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6月24日,我区召开总结会,对此进行全面盘点。

  我区总结龙舟赛成功经验提出创龙舟文化品牌计划,首先,今年赛事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更符合国际龙舟竞赛规则要求。本届比赛对划姿作出限制,各参赛队只能使用坐姿进行比赛;投资修建了“E”型登舟码头,不仅便于运动员的登舟,而且更加安全、规范;对赛制进行了修订,本次赛事设立了500米直道竞速和3000米环绕赛两个竞赛项目,与往年相比赛程有所缩短,如直道竞速从600米改为500米;首度对龙舟进行称重,平衡各龙舟重量,使每艘龙舟的重量偏差不超过5公斤,保证了竞赛公平、公正进行。其次,今年赛事规模大,区域性、国际性更加凸显。今年共有70支龙舟代表队参赛,数量之多是国内龙舟赛上不多见的。其中共有14个境地外代表队参赛,凸显了赛事的区域性、国际性。而且本届龙舟赛竞技水平最高,几乎代表全国最高水平,其中本次比赛包揽三项冠军的广东肇庆龙舟队就是拟代表我国出征明年亚运会的龙舟队。其三龙舟赛配套活动丰富多彩。除了激烈、精彩的龙舟赛外,还组织了传统捉鸭活动、集美人居展、海峡两岸端午龙舟文化论坛、集美端午龙舟诗歌文化节、创意文化节、海峡两岸书画作品交流展以及集美特色小吃节等丰富的配套活动。中央电视台对赛事作了多次报道,厦门卫视通过卫星传送向世界各地直播决赛实况,搜狐网作了全程的网络直播,台湾本岛的华视、台视、东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赛况作了详尽、充分的报道,超时空的宣传使本次赛事在海峡两岸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进一步拓展了集美的对台对外文化交流,树立集美龙舟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可以说,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为中国龙舟协会年度赛历中,最具两岸民间交流特色的重要赛事。

  会上,各有关部门在发言中指出,要把海峡两岸龙舟赛一年接着一年办下去,争创文化品牌。

  会上还充分肯定了杏林台商投资区20周年庆典的圆满举行。这次庆典活动创新了宣传方式,通过厦门各大新闻媒体连续进行系列报道,通过重点挖掘20年前第一批到杏林投资办厂的台商通过艰苦创业取得的辉煌成果,进一步展示了集美区的投资环境、台商投资区开发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成功经验和发展方向等,扩大了集美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主持会议。张剑鸣、陈忠信、刘金根等区领导参加会议。(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