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家乡建设的“顶梁柱”

时间:2009-06-28 14:45 阅读人数:

  ----记集美区几个共产党员的事迹

  七一前夕,侨乡集美村(居)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束,苏颖、张武财、陈锡育等几个优秀共产党员再次当选村(居)党支部书记。群众纷纷赞扬他们是家乡建设的“顶梁柱”。

  张武财:带领村民迈向城市化

  1998年,张武财开始担任叶厝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村改居。让张武财感触最深的是在两年前,叶厝社区内的霞梧市场有一条1米多宽的道路要拓宽,需要拆除沿街的3,4家店面,这些店面因为紧邻菜市场,租金较高,店主会不会愿意配合拆迁呢?张武财心里也没底。出人意料的是,他一出面几家店面的店主便积极响应,并在主动配合征地拆迁工作中只拿最低的补偿金。张武财所带领的社区居委会班子在工作中一直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和服务群众的信念,在居民心目中树立了威信,使得居民们都愿意配合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

  社区工作大事、小事都有,工作比较繁琐,居委会把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重点,十几年来,叶厝社区党支部带领村民迈向城市化。随着社区周边工业园区的发展,社区涌入了大量的外来员工,一方面为居民们带来了房租收入,带动了社区的个体经济,但同时也带来了计生、治安、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居委会成立了计生管理小组,组织了一个33人的护村队,增加了社区保洁员,在居委会严格的管理下,情况大大好转。平时碰到本地人与外来人口之间因为房租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张武财认真出面帮助调解,并且以北区文化广场为平台,积极组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增进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的交流,现在大家都能和睦相处,俨然成了一家人。

  引导居民发展第三产业,繁荣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也是张武财的强项。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发动居民以100%入股的形式兴建了叶厝综合市场和霞梧综合楼,这些项目一年可为居民增收150多万元。叶厝社区作为我区集体资产改制试点之一,目前已经完成了资产改制,新成立的股份公司有两个项目正在计划阶段。

  苏颖:发动居民投身文明城市创建

  一个社区居委会就是一个小家庭,这个家庭成员之间是否团结关系到整个社区大家庭的和谐。银亭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颖把重点放在社区居委会班子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建设上。她善于观察每个工作人员,从他们的表现中看到思想心理上的一些变化,及时地与他们沟通了解,化解情绪。因为社区工作中事情多、任务重,居委会工作人员在与居民的接触中难免会发生一些不愉快,遇到居民不理解居委会工作的时候,苏颖就会让工作人员先自我检讨,在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上找问题,再换位思考,从居民的角度寻找问题根源,解决矛盾。她常说,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在面对居民,如果带着情绪怎么能把工作做好?在努力创造出的工作氛围中,她们用良好的状态和心情去面对居民群众,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和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中。去年,银亭社区居委会获得了“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苏颖常说,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符合群众需求。既要创新又要贴近实际,还要随着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不断改善,才不会流于形式,能做得长久。比如前阵子社区新挂上了一块“社区法律服务站”的牌子,牌子挂上以后,苏颖就琢磨着要把服务站做起来,真正服务到居民,于是她与辖区内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协商合作,让律师事务所派出律师轮流到法律服务站坐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银亭社区的居民多是区直机关街道干部、集美大学院校师生,居民文化水平比较高,但以前对社区活动的意识不够,很少主动参加社区的活动。苏颖除了用心经营、不断丰富现有的活动项目,还注重培养引导居民自决自主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让居民群众能够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事务,使文明创建活动步步深入。

  陈锡育:让农民在村改居中得实惠

  陈锡育是2006年才当选曾营社区居委会书记的,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让居民们心服口服。当时杏东路沿街的一排店面是社区的集体资产,可租户们拖欠了100多万元的租金一直未缴,陈锡育下定决心要开始催讨租金。有些人劝他不要得罪人,他说,不能让集体资产白白流失,损害广大居民的利益。于是他通过两委会研究制定了催讨租金的方案,并表态如果不依法缴交租金,居委会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同时他还要求,如果店面被收回,两委成员一个都不能拿。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思想工作,终于解决了催讨租金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现在租户们都与居委会签订了承租合同,居民们的集体资产得到了规范管理,居委会也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在社区中树立了威信。

  陈锡育说,曾营社区是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变的一个典型,社区人口目前已经达到了5600多人,周边还有三、四个新楼盘已经相继交房,不断有新的居民搬迁进来,因为有新居民的加入,如何使用原村财成了居委会一个头痛的问题。曾营社区作为岛外首批集体资产改制的试点社区之一,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社区剥离原村财成立了“曾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曾营共有权益服务中心”两个机构,一个是经营性机构,一个则为福利性机构,并界定了股东身份,确定原2309名原村民为股东。在整个集体资产改制的过程中,陈锡育吃透政策坚持依法办事,所研究的改制方案全部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讨论并公示,透明化的运作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改制工作进展顺利,曾营由村改居社区向城市社区的转变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杏林街道和曾营社区居委会已经成功地为股份公司争取到了两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这为股份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集美报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