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在集美建设一个工业企业产品展示中心如何?

时间:2009-06-22 09:41 阅读人数:

  区政协结合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若干意见》的学习提出一批建设性意见

  远赴东北采购螺丝的集美区一家台资企业竟然发现生产同类型产品的配套厂近在咫尺。为此,区政协常委、集美商会会长李金山认为,集美虽然拥有两个台商投资区,但产业链并不完整,台企、外企、民企之间工艺、产品构成等方面互相不了解,缺乏相应的沟通平台使得不少商机白白错过。因此,他强烈建议设立一个工业企业产品展示中心,各类型企业通过中心可以增进认识,互相沟通进而形成无缝对接平台,共同寻觅商机,同时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等。

  6月17日上午,集美区政协六届常会委12次会议集中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若干意见》,政协常委们就集美如何利用好新政策、发挥好对台优势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一批建设性意见。

  政协常委、台企路达公司总经理许传凯认为,闽台经济一体化对福建经济发展将有很多帮助,包括政策层面的松绑、市场扩大、基础设施投入、产业链构成、人才引进与培育等方面。针对商务赴台审批长达三个月时间,他建议,争取国家简化手续缩短商务赴台审批时限,以密切闽台之间的生意往来。许传凯认为,台湾有相对发达的远洋渔业,而厦门曾是全国最大的渔业中转站,他建议在这一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外用足用好政策更要促进两岸教育产业的对接,引进台湾机械、电子类人才,吸引台湾高校到集美办学等等,为厦门、福建培育更多的工科类专门人才,以满足厦门当地机械、电子类产业的强大需求。李金山常委认为集美区在巩固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基础上,应寻求新的突破口,特别是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对接台湾高科技产业上要有更好的政策、更大的力度。他建议区委区政府应组织辖内企业赴台考察,主动与台湾企业、台湾优势产业对接,为两岸企业的发展寻找商机;建立民营企业家与台企高管等交流、学习、联系的平台,促进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为外向度高的台外资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建立工业企业产品展示中心,加快当地企业产业链的完善,同时把该中心建设成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提供一日游服务,扩大当地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由政府牵头建立相关科研检测中心,避免企业在科研项目上单打独斗,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又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满足社会需求,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聚富塑胶董事长陈建朝建议争取以厦门为基地,简化全国赴金门游手续,把金门游打造成厦门游的特色和新名片,从而增加厦门旅游收入。集大教授柯火仲常委赞同许传凯关于加强台湾民众文化认同感和国家归属感,因此提出率先放开台湾电视节目在厦门的落地开播权,同时也争取国内电视媒体在台湾的落地开播权,增进厦门人民、福建人民与台湾人民的相互了解,进而促进两岸民间交往与沟通;随着越来越多台湾仍至国内影视剧作品在厦门取景拍摄,在构建文化产业促进园区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在厦门设置影视拍摄基地。(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