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社区戒毒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大家庭

时间:2009-06-21 08:45 阅读人数:

  市人大代表视察杏林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为了推动我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去年市禁毒委在全市开展选取了集美区杏林街道等单位进行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一年来,试点工作开展如何?6月18日,市人大代表政法组成员来到杏林街道,视察了杏林街道纺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查看杏林街道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2008年,杏林街道被列入市“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试点单位之一。接到市禁毒委试点工作任务后,街道成立了有公安、综治、司法等单位组成的社区街道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的任务和责任。街道选定了本辖区内吸毒人数较多的纺织社区作为试点中的重点,并投入工作经费20多万元,在纺织社区设立了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据介绍,纺织社区目前共有戒毒康复人员20人,其中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的有15名。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来,纺织社区建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禁毒志愿者和戒毒人家庭成员”的“四帮一”帮教模式,组织力量深入到社区核查核实辖区内吸毒人数,建立了形式规范、内容全面的吸毒人员档案材料,并千方百计提高社区戒毒康复协议签订率。同时社区还在辖区内招募了具有教育、医疗等专业知识的热心人士,组成了社区(戒毒)志愿者队伍,通过每周定期入户帮教,对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动态监控,及时了解戒毒人员的康复、家庭和生活状况,建立好社区戒毒人员档案登记工作。另外,社区还积极为吸毒人员开展生活救助活动,帮助符合政策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落实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帮忙吸毒人员就业、支持自主创业,让戒毒人员更好的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大家庭。

  市人大代表对杏林街道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中,做到组织机构健全、有基本的工作经费保障,以及对吸毒人员开展人性化救助等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市领导詹沧洲、邵华、何清秋,区领导洪成、范启德参加了视察。(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