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多措并举推动对台法律服务工作

时间:2009-06-21 08:43 阅读人数:

  6月10日,由集美区司法局组织的“法律进企业”活动来到台资企业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并将编印的《台商投资保护法律法规专辑》发放给每位员工。这是集美区司法局开展对台法律服务工作的众多举措中的一个剪影。

  拥有两个台商投资区的侨乡集美有近千家的台资企业。如何为落户我区的台商们提供高优质高效经济服务?今年来,集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加强对台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多措施推进我区的对台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设立“台胞、台商、台属法律服务台”:针对台胞、台商、台属对内地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太熟悉的实际情况,区司法局在辖区内的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银江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均设立了涉台法律服务窗口,对涉台法律求助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负责接待,为台胞提供最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是成立“综合涉台法律服务中心”:中心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人员汇集了法律服务、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骨干。中心主要对台商台企在经营运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司法帮助,包括合同的审查、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劳动关系的理顺,对外重大项目的洽谈和把关等相关的法律事务。同时,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文件起草、法律论证、风险评价、诉讼、仲裁代理等服务。

  三是为困难台属提供援助服务:对在厦生活困难的台属,鼓励律师、公证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给予费用减免;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内,尽可能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办好困难台属的法律援助案件。同时,区司法局通过推广后溪镇飞鹏新村“村企联调”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辖区其他镇街、村(社区)调委会与属地台资企业建立联调机制,扩大联调覆盖面,重点协调解决企业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各种矛盾和纠纷,为台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保障。并结合“法律进企业”活动,会同区人劳局安排法制宣讲人员到辖区台资企业举办法制讲座,编印《法律知识知多少——台商投资保护法律法规专辑》发放给各企业与员工。据悉,今年来区司法局与人劳局已共举行了14场“法律进企业”活动,发放法律知识知多少——台商投资保护法律法规专辑》1万多册。(林志杰 曾惠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