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政协委员给华大商业街建设进一言

时间:2009-06-21 08:42 阅读人数:

  兑山村民在文教区建设过程中让出自己的土地,今后该项目出售过程中,能否给予当地村民一些优先选择权或者一定优惠。商业街名称是否可以改成友邦广场,以纪念抗日爱国将领李友邦。6月16日,集美区政协文史委对华大西商业街项目进行实地视察时,对该商业街的规划、建设提出不少意见。张剑鸣、陈忠信、陈清安等区领导参加视察。

  华大西商业街是杏林建设开发公司今年2月8日通过挂牌出让方式竞得的项目,于5月20日作为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20周年配套项目奠基。杏林建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于6月15日刚刚完成钻探工作,预计月底出设计图纸,8月份可动工兴建,争取年底封顶。据介绍,这一项目是集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项目,项目座落于集美文教区华侨大学西南侧,紧邻华侨大学西校门,毗邻美丽的杏林湾,总用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亿元。项目定位为“集美文教区首席学生主题街区”,拟通过吸引精品、服饰、美食、文化、休闲和娱乐等商业业态进驻,将项目塑造为独具风格的主题式学生体验街区,打造成为文化、购物、休闲、游览、娱乐的理想场所,为广大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

  虽然在视察过程中,该地块及周边是已平整好的地块,除了华大西大门已被挡土墙隔开,其他的看起来是一片荒凉。通过了解,该地块周边主要为次干道,并有两个地块已被厦门住宅集团拿下,日后将是一处居民密集区。委员们对该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兑山村民在文教区建设过程中让出自己的土地,该项目出售过程中,能否给予当地村民一些优先选择权或者一定优惠。同时,有委员也建议能否将商业街名称改成友邦广场,以纪念抗日爱国将领李友邦先生;二是从长远考虑,未来周边社区形成后,该项目不仅服务于学生也能服务于文教区内的老师或居民,因此建议增设地下停车场,以顺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三是在功能定位上,由于商业街主要以高校师生为未来服务对象,因此有必要以高标准定位其文化品位,而这需要市场长时间运作才能形成。因此建议在准入门槛上做文章。杏林建发公司作为集美本地企业,不能将商业街店铺一卖了事,防止步“老虎城”格子铺后尘,相关部门有必要对该处的商业店铺设立产业导向机制,如对在该商业街从事动漫产业、电子产业等特色行业的业主给予支持或者扶持等方法,通过三到五年时间进行人气培育,使之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具有特色和活力的街区,真正吸引文教区内8所高校十万乃至二十万师生。(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