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又是一年樱桃儿红

时间:2009-06-21 08:40 阅读人数:

  “樱桃儿,卖樱桃儿……”路边传来小贩热情的叫卖声。樱桃儿红了么?我走上前一看,哇,红彤彤的樱桃儿一颗颗乖乖地躺在竹篮里,有几颗还沾着露珠,在阳光映射下晶莹闪亮,透射出钻石般的光泽。我突然想起外婆来。

  外婆家门口有一颗樱桃树,有几十年树龄了吧。树不高,但遒劲地鹏展着,冬日可挡风,夏夜可纳凉。每年三、四月份,樱桃儿就在春风的洗礼下跃上枝头。一串串、一条条地挂在树枝上。风一吹,鲜红的樱桃儿就舞蹈起来。外婆会提了竹篮,迈着碎步走到树下,拣最红最大的摘下来,用山泉洗净后给我吃。

  有一年在外婆家,突患耳疾,高烧不下,痛得我在床上翻来滚去。外婆又是熬鸡汤,又是炖羊肉,还拿出她舍不得吃的鸭梨罐头,我却始终也吃不下一口。外婆吓坏了,一边摸着我发烫的额头一边喃喃自语,“双伢,双伢,这可怎么办呢?”

  外婆家处山区,深山里没有医院,更别说汽车,外婆的小脚也无力把我送到山外的医院,她只能用她的土办法帮我治疗。到了晚上,外婆几乎彻夜不眠,她坐在床边,时而轻拍我的背,时而帮我塞紧棉被,时而又摸摸我的额头量体温。

  在外婆的悉心照料下,两三天,烧就退了,耳朵慢慢好起来,也可以下地走路了。一连在床上躺了几天,刚下地时竟有些不习惯,腿脚麻木走不稳,外婆就在一旁搀着我。

  一出门,我便兴奋了,一树樱桃儿,像一颗颗红宝石镶嵌在树上,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的樱桃儿香。我一手指着樱桃树,“外婆,樱桃儿。”

  外婆瞬时绽开一脸的笑容,像山中骄傲的百合花,“你等等啊!”外婆搬来一把小凳子让我坐下,自己挎了竹篮走向樱桃树。

  被沉甸甸的樱桃儿压坠下来的树枝并不高,外婆却够不着,她就跳起来抓住树枝,拣最大最红的摘。我说,“外婆,您这样会把树枝扯断的。”外婆说,“不要紧,双伢要吃,就是把树砍了也要摘下来。”我便在一旁嘿嘿地笑,“外婆你真好!”

  樱桃儿很甜,也很香。只几颗,已是沁人心脾。外婆在一旁微笑着望着我,“耳朵不痛了吧?”我点点头,“嗯!”外婆就继续洗樱桃,洗到三五颗,便递到我的小手上,我一把放进嘴里,贪婪地吃起来……

  挥别童年只是一瞬,往事却装满我记忆的行囊。每当樱桃儿上市的时候,我便不由自主地想起外婆,想起她那绽满皱纹的笑脸,那无比粗糙却无限温柔的手,还有,她跳起再落下时,有些站立不稳的小脚。(湖北 胡双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