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农村建设在集美

时间:2009-06-14 15:20 阅读人数:

  集美区现有21个行政村35个社区,其中相当一部分社区是近年来刚刚通过村改居改过来的社区,虽然已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但管理体制和生活方式仍保留着农村的影子。由于村庄建设规划长期空白,即便是走进经济基础比较好的村居,可以看见许多漂亮、气派的新楼房,但依旧会因为村庄建设的无序发展感到遗憾。这种状况成为集美新农村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专门委托厦门市政规划设计院等3家有资质的设计院,按照科学规划、积极推进、分步实施的要求,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以城乡统筹理念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以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和规范我区新农村建设。目前已编制完成灌口、后溪、第二农场等19个村居的村庄建设整治规划,形成全区村庄建设规划的全覆盖。据了解,新农村建设规划立足当前我区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对城区及开发区边缘村及村改居,及时做好农村与城区及开发区的发展和规划衔接,做到与开发区同步规划,控制功能分区、区片布局、环境改造,并充分考虑工业化、城市化所带来的变化,超前建设和整治,建成开发区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对远离开发区的农业村、空心化的农村以及分散的小型村,根据实际,确定不同的建设目标。

  位于厦门(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的上头亭和黄庄社区,利用工业区的有利条件,分别采取就地改造型和“金包银”型模式进行建设,大力发展与工业区配套的集体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上头亭社区是我市首批新农村试点村之一,社区广泛发动群众,积极进行村庄规划,采取就地改造型模式实施建设,共投入321万元修建4300米的村内道路和4000米排水排污沟及环境治理,并兴建了2个休闲公园、1个篮球场、1个门球场及一批文体设施。同时积极发动村民用土地补偿款入股,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共投资1400万元兴建了4幢建筑面积共120多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其中1200万元为集体预留的征地补偿款,人均入股17750元。目前通用厂房出租年收入128.2万元,人均年红利1798元。2007年上头亭社区被评为市级新农村建设先进村。黄庄社区抓住地理位置的优势,采取“金包银”型模式扎实推进“金边”和“银里”的各项建设。一方面争取市区补助金498万元,在“银里”进行环境治理“二化、三通、四改”工程,建设村道5500米,排污管沟5000多米,建路灯110盏和一批文体设施,绿化美化面积8000多平方米;另一方面,针对大部分土地被征用,为稳定失地农民经济来源,规划出2.8万多平方米用地,采用失地村民、村民小组和社区居委会入股形式筹集建设资金,投入1亿元建设为机械工业集中区配套服务的外口公寓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7.7万多平方米。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已经竣工交付使用并整体出租给金龙汽车员工居住,人均年红利1200多元,二期已进入主体装修,三期正在筹备动工,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村民人均年红利收入3000多元。与此同时,黄庄社区的“金边”工程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总投资1100万元的黄庄卫生站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建筑面积达1.25万多平方米的四星级舒心大酒楼项目主体工程也已经封顶。

  灌口的田头、坑内、顶许等村比较靠山,就利用村庄的田园风光等自然条件优势,注重道路及环境整治建设,形成充满乡土气息的新时代的农村美景家园。比如以种植业为主的纯农业村田头村,在被列入全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后,争取市区配套资金660万多元,完成村庄道路建设8100多米,道路旁安装了路灯,房前屋后进行了硬化,根据村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对全村进行绿化和美化,还充分利用洋坑万寿宫、田头山打烊坝白鹭栖息地、大岭清代苏祠、龙宫龙母石壁景观,地方特产仙景芋头、无公害山羊等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全村各个自然村实施一村一景点工程,昔日名不见经传的靠山小村逐渐成为周边城区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被评为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

  深青村宋设驿道,元建驿站,明兴集镇,清历战火,可以说是中国历代朝政演变的一个缩影,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目前,投资上亿元的深青溪改造工程已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集美台商投资增资扩产园区的一部分又选定深青组团,深青村利用难得的发展机遇,采取旧村改造和“金包银”相结合的模式,一边争取市区资金投入480万元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一边精心打造深青驿口街,动工兴建泽深公寓公园及驿口公园;一边还积极谋划通过旧村整体改造,收储1/3的旧村庄用地,鼓励农民入股发展为工业园区配套的集体经济项目。(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