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寻找厦门“九寨沟”

时间:2009-06-14 15:19 阅读人数:

  “森林人家”生态旅游项目在集美启动,其中灌口镇坑内水库18洞列入厦门市首批试点

  沿着崎岖山路,走过流水小桥,踏进葱茏丛林……这里,就是令人神往并被誉为“厦门九寨沟”——集美区灌口镇坑内水库18洞。6月8日,坑内水库18洞正式被列为厦门市首批“森林人家”试点,标志着集美区“森林人家”生态旅游项目全面启动。

  随着7天长假改为3天小假期和城市居民生活节奏逐步加快,以及农村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已逐渐疲倦于城市灯红酒绿的市民,也开始寻找新的休闲娱乐方式,“健康”、“野外”、“原生态”等字眼,正在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关键词。于是,工作之余,举家来到“天然氧吧”放松身心,如爬山、摘果,或垂钓、泡温泉,甚至还可以自己动手种一小块菜地体验收获,已是相当部分城里人或众多游客为之向往的事。

  目前,灌口镇坑内水库主要有当地农民组织的钓鱼、游泳、划船等休闲健身及旅游项目。这里三面环山,地质和水质较好,植被群落为马尾松与相思树混交林,灌丛覆盖率达100%。坑内水库18洞百石峥嵘、分布有致,奇妙的石洞群依山就势,各洞间有石阶小桥相连,近处瀑泉长流,是赏景、纳凉的理想圣地。就着青草的芳香、听着潺潺的流水、吃着自钓的美味,置身于此任微风轻拂令人回味无穷留连忘返。

  集美区实施坑内水库18洞即“森林人家”生态旅游项目建设,遵循“政府引导、企业投入、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运作。其中“村民参与”是最大卖点,即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出租集体林地,从中获得林地租金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同时,通过招聘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也就是说,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已有的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森林人家”生态旅游项目建设。

  以实施坑内水库18洞生态旅游项目建设为契机,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逐步推广,发展与规范并举原则,到2010年,集美区将培育和建成2个乡村旅游示范镇(街、场)、3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森林人家”示范点或“农家乐”休闲健康游示范点。规定其功能配套上除了客房、餐厅和娱乐活动场所等配套设施,还有停车场,有排污、排水及垃圾处理设施,且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据悉,今年底,集美区还将完成辖区的双龙潭“森林人家”旅游景区建设,利用自然资源和场地特征,开发运动产品及休闲旅游服务设施。其中项目计划建成景区的餐饮、住宿集中区,现场将建20栋小木屋。景区还将建成一个大型的滑草场,这一配套设施有望在今年7月与游人见面。(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