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金观音”挑战“铁观音”

时间:2009-06-14 15:14 阅读人数:

  在同安莲花镇上陵村层层叠叠的梯田茶园内,“入住”着一片茶农们的新宠———金观音。这是由集美忠兴茶行与上陵村村民共同开展的茶叶新品种种植示范和对现有茶园进行有机茶改造示范。

  上陵村的村民詹清海是多年种植茶树的老茶农,有老茶园700亩,但都是低品种,经济效益低,年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他一直苦恼自己从事多年种茶、制茶,可卖的价格却很不理想。2007年上半年,上陵村迎来了一个合作发展的契机。他们开始种植厦门忠兴茶叶有限公司为其提供的新品种金观音,并对之前的老茶园进行有机改造。

  集美忠兴茶行是一家专门从事茶叶种植科研、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民营企业。总经理高宝川是安溪人,他在安溪设立有安溪有机茶科研所,并拥有十九家连锁经销商。他们以“诚信守法、文明经商”为宗旨,坚持顾客至上,推行满意服务,在广大消费者中逐步树立“兴运”牌铁观音系列产品的良好形象。

  2003年,公司与福建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引进茶科所的乌龙茶新品种和有机茶栽培加工技术,在安溪县大坪镇竹园林场建设近1000亩有机乌龙茶栽培基地(茶园),并于2005年9月,通过国家有机茶认证。金观音就是他们培育的一种有机茶。

  前几年福建茶科所以铁观音为母本,黄旦为父本,采用杂交育种法育成新品种“金观音”,其遗传性状偏向铁观音。金观音制作的乌龙茶,外形色泽砂绿乌润、重实,香气馥郁幽长,滋味醇厚回甘,韵味显,汤色金黄清澈,叶底肥厚明亮,品质优异稳定。2004年,忠兴茶叶与省茶科所合作,首次示范种植、销售金观音,各界反响强烈。经过长期的考察、分析,高宝川发现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是块种茶宝地,并找到了詹清海。对于大面积地种植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制出的茶会有怎样的市场,詹清海并没有把握。他多次到忠兴茶叶安溪的茶园去视察,并偷偷摘下几片茶叶回去尝试。在闻到金观音那浓厚的茶香,品到那香醇的味道后,他毅然与忠兴茶行签订了金观音的种植发展合作意向书。他组织农民在上陵村开发500亩地建成金观音示范推广基地,为这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的推广提供载体。高宝川一举拿出6万棵金观音茶苗,亲自到上陵村教授茶叶种植、管理和炒制的技术。他告诉记者,今年的金观音会更加香醇,市场前景一片大好。(林小芬 高鹭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