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初览台湾

时间:2009-06-13 11:13 阅读人数:

  五月下旬,我和老伴以80高龄参加厦门春辉“夕阳红”到台、澎、金“走马观花”,粗浅了解当地历史、传统、生活风俗,都蕴含着我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台湾宝岛幅员不太,但东西南北有着不同的历史和差距,他们纯真热情又充满活力,使我惊叹。略记一二。

  台北“故宫”是与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和1949年后的台湾形势有关,直到1965年建成。我在“故宫”看不尽的文物和国宝面前,真有一种净化心灵和热爱祖国和人民的份量。

  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妈祖,是台湾各地唯一供奉湄洲祖庙开基的圣母“天后宫”,分灵到各县市,终年香客把街道挤满,尤其是“三月初妈祖”是各地庆祝妈祖诞辰的盛况。“无用之用”。

  日月潭和阿里山的绮丽风景令我留恋忘返,并与台湾现在仅有五百多人的少数民族邵族交流。机缘巧合,与邵族姑娘合影,请见附件照片。邵族人数虽少,在民族文化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古味加台味的美食,叫我食欲大增。必买的“手礼”品种繁多,其中各式糕点,甜而不腻,让人吃而不厌。

  我以开放的心情而去,带着高兴而回,不管时代怎样变迁,台湾永远属于华夏子孙,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徐云斋)

  ▲本文作者与台湾日月潭原住民合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